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历时15年、耗资170亿

兴业太古汇的上海突围

在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看来,兴业太古汇的正式启动,很可能成为上海新的城市地标,为老牌南京西路商圈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150年前,这里就是太古集团在华启程的第一个城市;所以很高兴,150年以后我们又回到了上海。” 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显然情有独钟。

  这一天是11月3日,历时15年、耗资170亿元人民币建造而成的上海兴业太古汇,终于正式对外揭开面纱。

  其前身,正是上海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大中里。开幕仪式上,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也前来庆贺。由于土地稀缺,该项目也将成为上海南京西路上的,最后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因此,他希望项目能进一步优化静安的商业生态结构,增强南京西路商圈的影响力、辐射力的同时,为静安“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创建更多亮点。

  从2002年兴业拿地,到2006年太古以50%对半出资的形式加入开发——如今,在这两香港上市公司看来,兴业太古汇的正式启动,很可能成为上海新的城市地标,为老牌南京西路商圈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22家上海首店、8家中国首店

  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上海的南京西路永远不缺名牌。

  这条长2933米的华丽长街,贯穿静安区全境,国际上有8成的顶级品牌都在这里开有旗舰店或专卖店。

  这里不乏恒隆、泰富、梅龙镇这样的老牌“金三角”,更有会德丰、越洋、嘉里二期等“金五星”的后起之辈——南京西路已然成为世界名品的斗秀场。

  即便如此,自今年5月预开业以来,作为“首店收割机”的太古系列,依然为这个老牌商圈带来不少惊喜:中国内地最大的city’super超·生活概念店、限定系列的中国第二家迪士尼商店、以及将于12月迎来的亚洲首家星巴克臻选咖啡烘培工坊…….

  “兴业太古汇有超过250个品牌,目前22家新品牌是上海市首开,其中在中国首开的新品牌有8家。”兴业太古汇租赁及管理部副总经理杜一莉介绍道。

  她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商场部分目前已有93%租赁完成,80%已经开业。在南京西路商圈,整个项目体量可以称得上庞大: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约为32.2万平方米。

  其中,包括一个约10万平方米的时尚购物中心,两幢逾17万平方米的甲级办公楼,两家精品酒店(Middle House镛舍、Sukhothai素凯泰)以及一家酒店式公寓。

  15年“慢”沉浮 

  2017年,是香港兴业国际进军地产业务的40周年。这被香港兴业国际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査懋成认为是,“集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业务取得最大丰收的一年。”

  15年前,香港兴业国际斥资13.06亿港元拿下南京西路地块的使用权,随后主动向政府请示,将原三分之二住宅用途设计,重新规划为纯商业用途。并在2006年,邀请太古地产以50、50对半出资的形式共同开发。

  此前,除香港大本营外,兴业在内地的版图多以长三角住宅为主;如今,随着兴业太古汇的入市,无疑填补了其在商业地产领域的重要一角。

  “在这个过程中,兴业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一举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上海作为驱动中国经济火车头,其发挥的作用和贡献的成绩有目共睹。”

  谈起上海的商业前景,査懋成显然抱有信心。他随手能抛出几个数据予以辅证,如2017年上半年,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全国第一,成为最能花钱的城市。

  另一方面, 兴业太古汇是太古地产继广州太古汇、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颐堤港、成都远洋太古里后,在国内落子的第五个项目。而上海,则成为名副其实的太古第四城。

  “太古对上海一直充满期待,特别是这个项目的地理位置太好、太优越,所以当时基本不费多大时间,我们就接受了查先生的邀请。”

  在白德利看来,太古地产一直致力于转变城市面貌和创建活力社区,这个项目赋予其千载难逢的机会,即在中国内地最成熟的消费市场和重大金融区域,打造管理一个大型发展项目——随着兴业太古汇开业,太古在中国内地的物业组合在公司旗下总面积的占比,已经超过了30%。

  “不赚快钱”,是两家的合作初心。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兴业太古汇项目公司首席执行官邓满华概括为3点:第一个理念要不谋而合,第二要有创意,第三要有财力。

  “要走得远,站得高,这既是我们的共同理念,也要求对方有一定财力基础——不能追求短期利益马上盖房子卖掉就算了。”

  这两家港企的确称不上“快”。

  兴业最著名的香港愉景湾,一做就30几年,被公认为亚洲区内极具前瞻性的模范综合住宅发展项目,出落成“港中小城”。

  反观太古地产,自2001年在广州设立首个大陆办事点,进入内地市场16年间,也只开发了5个商业项目。其中,远洋太古里的修建耗费6年、广州太古汇花费10年——当前上海兴业太古汇的面世也用了近10年。

  第二个“汇”线产品:更偏轻奢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体验式”——这不仅是在新零售的框架下,用以应对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对策,更多也是两家香港企业对于15年市场变迁的判断。

  以生活方式为目的、多业态的城市新地标,是上海兴业太古汇的新定位。

  “把电影院跟餐厅结合起来、把运动、音乐、艺术加起来;整个商场里面有14、15个搞活动室内室外的地方。”据查懋成介绍,从5月份试营业到今天,兴业太古汇已举办超过50个不同的活动,其中主要是生活的体现和互动性的购物。

  记者发现,对于塑造体验式场景,兴业太古汇一直在摸索着细小创新。比如企图打破餐饮与零售的传统格局,最大程度实现“逛吃”:45家餐饮平均分散在每层楼,餐饮与餐饮间平均间隔在80米到100米之间。

  不惧怕竞争,关注创新,对消费者的需求时刻保持密切关注——白德利这样描述当下的商业地产现状。他认为,目前在中国的项目发展都是可喜的,一线城市正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

  “零售业无论是网上零售还是实体零售都在增长,而且10次交易里面有9次,还是在线下完成的。”白德利认为,目前整个零售行业的饼还是越做越大,未来,线上、线下也会更趋融合。

  如今,兴业太古汇是继广州太古汇后,太古的第二个“汇”线产品。记者在参观时另外发现,广州太古汇多以奢侈品为主,但在兴业太古汇主打轻奢市场。

  对此白德利认为,当时广州的奢侈品市场没有上海这么成熟,消费者也有很多不同。因此在定位上,每个项目有不同的“城市气质”。

  “兴业太古汇的定位是‘爱混敢嗲’,过去高消费群都年纪偏大一点,现在可能最大的消费群是年轻人。”

兴业太古汇的上海突围
生态养老新时代 健康常山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