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科技引领 园区带领

邵东工业由制造迈向智造

■邓星照 魏志刚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4 版)

  近日,宁庆(湖南)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企业落户邵东,标志着邵东由制造向智造继续大步迈进。

  有“百工之乡”之称的湖南邵东,以前一直处于产业链条低端。在经历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狭小”的阵痛转型期之后,“如何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了邵东决策者不断求索的命题。

  如今的邵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一手抓传统制造产业改造,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政府主动引导,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建立以政策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企业技术改造之路,鼓励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骨干企业升级成高科技企业。

  在政府支持下,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隆源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纯鹰参与邵东湘商产业园建设,打造博宇箱包产业园。“忠航皮具”“兴德箱包”“威信时代”等家庭作坊式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在搬迁中实现升级。有了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和生产流水线,箱包的科技含量增加了,直接带来了效益的成倍增长。

  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该县大力实施“请进来”战略,一大批专家学者来到邵东,为产业发展贡献“金点子”。今年6月12日,邵东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智能机械研究所、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创新型实验室,加快邵东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向创新型、高附加值型企业转型升级。

  锐科机器人为东方神鹰公司量身研发的由机器手操作的五金工具智能生产线,不但提高了产品质量,每天的产量可以达到14000把。用传统的工艺生产这种钢丝钳,需要12个人,有8道工序,每天的产量只有4000—5000把左右。

  邵东加大对产业升级的“输血”力度,发挥产业引导资金四两拨千金的杠杆作用。去年以来,邵东整合县级产业引导资金3000万元、特色县域经济资金6000万元。在产业专项资金的带动作用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东亿电器、永吉红包、亿利金属、宇悦针织、方佳服饰等一批企业成功实现“机器换人”。

  一系列的政策引导,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逐步实现“邵东制造”向“邵东智造”“邵东创造”转变。

  在湖南德沃普电气,机械手不到20分钟就可以焊接一个变电柜,效率提高了5倍。该公司生产钒电池的核心部件“离子膜”在国外只有美国杜邦和几家日本企业能生产,在国内只有德沃普电气一家。该公司董事长刘祖社告诉记者,从外国进口这种“离子膜”,一平米要人民币4500,他们自己生产只要800元一平米。

  去年下半年以来,邵东湘商产业园已引进企业158个,共有26家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高新企业入驻,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汽车配件、3D打印材料、机器人、住建装配等产业初具规模,成为邵东创新驱动、培育经济的新支点。园区集聚效益逐步显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0%, 2016年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

“双11”花式促销 消费者不太买账
新余:2017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召开
邵东工业由制造迈向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