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超50城发布租赁政策

租住市场生变 租户选择增加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3 版)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发布租赁新政策的城市已超50个,包括国家确定的12个租赁试点城市。各地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竞逐。伴随高中低端多元化产品的持续入市,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各方心态已开始发生变化,租金可议价的空间扩大,租户的选择日渐增多。

  各城市相继出台租赁新政

  太原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从单一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新建租赁住房,政府将出台相关补贴奖励政策;支持公租房保障对象市场租房,政府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提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住房租赁企业收购、长期租用、受托经营闲置住房、库存商品住房、公寓等,用作租赁房源。

  深圳已初步形成“以租为主、租售并举、先租后买”的住房消费模式。以城中村为主的、庞大的、租金相对较低的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深圳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居住问题,且降低了房价对于居民“住有所居”的冲击,成为大学毕业生、外来人群来深圳的“第一站”,成为深圳吸引人才、积聚年轻人口的重要支柱。

  长租市场渐成蓝海

  早在今年7月,住建部会同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并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文件出台后,各地纷纷响应。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广州正式上线了官方租赁信息平台“阳光租房”,提供房屋租赁全过程服务。北京租赁住房新政10月31日正式实施,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东方证券近日在对房地产租赁市场的一份报告中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房数量将达2.7亿人,而整个房地产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这些数据都表明,当下住房租赁市场正成一片蓝海。

  租户选择多样化

  目前,长租公寓已成为各大城市重点发展的领域。在深圳,包括万科等一大批房地产企业也开始涉足。万科泊寓、长租公寓租赁平台合屋、YOU+青年创业社区、18Plus公寓等一大批租赁平台进入人们视线,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调查发现,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开始呈现分化。部分区域的待租房源明显高于新增需求,不少传统民房出现降价续约的现象,而中高端需求热点则逐渐转移至长租公寓。一边是市场供应增加,另一边租户的眼光也开始变得更挑剔。新增租客中除了暂缓购房者外,也有追求租赁消费升级的人群。

首付1.5成即可买新能源车
新发明 魔方电梯可换乘 旧楼房 加装电梯出新招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落下帷幕
租住市场生变 租户选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