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秸秆焚烧要在疏通方面多下功夫

■罗岳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2 版)

  近日,某演员在其微博接连发文称哈尔滨市空气质量较差,并喊话有关部门对因秸秆焚烧致使空气污染严重的行为进行积极管控,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对此,哈尔滨市环保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致谢该演员,称公众的关注会激励哈尔滨市环保人尽全力改善空气质量,并呼吁当地市民“别掉链子”,一起驱散雾霾。

  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是广大农村长期存在的一大难题。实际上,经过教育,农民也知道焚烧秸秆不好,但由于没有可为大家普遍接受的综合利用方案,无奈之下不得不焚烧掉一部分。为了打击焚烧秸秆行为,地方政府和农业、环保等部门没少下功夫,但农村这么大,焚烧秸秆的现象防不胜防,可以说相关各方都为此精疲力竭。

  对农业生产而言,焚烧秸秆有其积极作用,主要是利于灰肥回田,解决下一季耕作困难。然而,没有组织的集中焚烧秸秆,不可避免会带来严重的环境空气污染。

  笔者认为,在做不到完全封堵的情况下,就要在疏通方面多下功夫。参考美国烧山经验,在具备适宜天气条件时,可以有计划的组织秸秆焚烧工作。

  美国地广人稀,自然植被覆盖良好,但也存在因雷击而引发山火等生态风险。为此,美国一些州建立了烧山制度,在风和日丽且有大气环境容量的日子,经申请批准可有计划的烧山,以此清理林下枯枝败叶,降低雷电等因素引发山火的概率。烧山从山顶开始,一圈一圈地烧。通过控制放火的间距,一圈火势刚起来,另一圈已烧过,没有了燃料,火自然会熄灭。如此一圈一圈的往山下走,火势可控,既达到了护林的目的,又充分利用了大气环境容量,没有带来居民无法接受的环境空气污染问题。

  从美国经验看,生物质并不是不能烧,而是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来烧,这对我国处理广大农村的秸秆焚烧问题有借鉴价值。

  具体来说,对秸秆焚烧量比较大的县(市、区、旗),进入庄稼收获期后,农业部门要与气象、环保等部门加强沟通,预知雨、雪、大风等有利天气,在大气污染物消纳或扩散能力较强时,通知农民提前焚烧秸秆,让雨、雪和风等通过沉降或大尺度扩散等作用降低烟雾对环境的影响。

  有计划的焚烧秸秆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精细管理工作,必须准确预计秸秆焚烧量和雨、雪、风等新增的环境容量相关因素,避免误判或操作不当致使现场失控。在满足前提条件的基础上,可用最低成本处理最大量的秸秆。当然,也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整个季节都没有适合焚烧秸秆的天气。

  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与工业来源的灰霾还是有差别的,尽管外观、浓度等方面基本相同,但其组分构成不一样,因而毒性迥异。总体来看,秸秆焚烧产生的灰霾天气同样会影响飞行等生产生活,但因其生物毒性较小,在环境影响评价时应客观对待。(作者系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

金融,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
精准扶贫,上下同欲者胜
秸秆焚烧要在疏通方面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