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一个西部首府的城管嬗变

■中国城市报特约记者 丁志军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1 版)

  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模式,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2016年至2017年的两年里,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呼和浩特的城管人突破思维禁锢,走上了自我嬗变之路,在城市管理上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让呼市实实在在的“靓”了起来。

  “最近两年,呼市的市容真的是一年一个样,以前的呼市不说脏乱差吧,总给人以一种灰灰的感觉。现在的呼市对比以前真的是靓了起来。”市民牛女士高兴的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市这座拥有306万常驻人口的城市由“灰”变靓与其城管队伍的嬗变是分不开的。

  向现代化城管队伍嬗变

  “如何才能做让人民满意的城管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呼市城管可谓是“鸟枪换炮”,成功地实现了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到数字化的两连跃。城区机械化作业车辆从5年前的640多台增加到目前的1370台,全市的机械化作业覆盖率也从原来的60%提高到85%以上。城市管理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的建成,让呼市城管在全市范围内不但拥有了全方位监控与调度的能力,更拥有了与市民交互的能力,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呼市的路面环卫清扫工作已大部分由各类大小不一的机械车辆来完成。环卫工人老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扫马路,都是天不亮就得集合,大家排成排从左到右一点点往前扫,一般只能清扫看得见的大块垃圾。所以,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路面看着都是灰蒙蒙的。而且排成排地扫,还特别不安全。现在好了,清扫车一过又快又干净, 还安全,更是可以实现不间断地清扫。”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环卫工人的手腕上都佩戴着一块腕表。据环卫工人介绍,这块腕表能定位,能记录。随即,记者来到了呼市城环集团公司一探究竟。呼市城环集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带记者来到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随着大屏幕的滚动,整个呼市的环卫工作尽收眼底。

  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目前,呼市环卫的每辆车和每个人都不再是单一的个体,中心通过摄像头和记录仪等设备,利用4G传输和采集站存储技术,实现了实时调度和事后查看。整个呼市的环卫工作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全市一盘棋,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加入市民与多媒体的对接之后,真正实现了发现即处理。这套系统的应用也为呼市的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城市作业市场化服务等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

  向现代化的城管体系嬗变

  过去一提到城管,人们有颇多争议,城管公共形象受到不少诟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城管自身的管理体系没能跟上我国城市化的脚步。

  2010年10月,呼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其前身是呼市市容管理局。但是,延续多年的运作体系已经难以跟上当前呼市新型城镇化的步伐。2016年,呼市入选自治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试点城市。呼市城管更加专业化、法制化的嬗变之路也从此开始。

  “改什么,怎么改,是改革面临的最大考验,也是最严峻课题。”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晓东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城市持续发展的高度,打破利益瓶颈,从解决百姓关注的、急需解决的城市管理事项入手,在管理和执法的深度和广度上求突破,归并整合了25个方面的管理职责。呼市城管的改革工作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

  据了解,改革后的城管局职能由原来的13项增加到31项,增加了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监管、园林绿化监管、住房建设管理等职能,并拓宽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范围。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分局,依法打击妨碍城市管理执法和暴力抗法的行为。

  另一方面,解决人归属感的问题一直是改革的关键。长期以来,呼市城管的队伍建设以专业化为核心,其零时工的比例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改革后的呼市城管队伍建设发展方向也变得更加清晰和科学,明确了万分之十五的人员配置目标比例,严格执行85%的执法队伍部署到基层一线等人员配备规划。同时,积极探索推进10个等级的执法类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基层执法队伍基数大、职数少、晋升空间小的问题。

  嬗变,就是要让人民满意

  “改革推行以来,我们真正地由旁观者变成‘管家’,做到了统一领导、调度,执法效力明显提升,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四平对记者说。

  记者从呼市城管局获悉,仅2016年,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2000余人次。除完成常态化监督外,共组织集中整治行动6次,累计清理影响市容景观的马路市场1130余处、违法占道早市夜市670处、拆除违法违规广告牌1400余块、处置违法小广告436000余处……通过这些高密度的检查整治,城市管理效能实现了最大化。

  两年来,呼市城管开展的“厕所革命”、明厨亮灶、凉房拆除整治等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呼市人民对呼市城管的印象也大为改观。

  谈到本次城管嬗变取得的成效时,李晓东表示,执法体制改革以来,我们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抓起,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城管和市民的矛盾纠纷少了,队员形象逐步变好了。仅‘厕所革命’一项,群众满意度就达92%。”

  改革后的呼市城管真正实现了从里到外的自我嬗变,不但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让呼市靓了起来,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更满意了。

一个西部首府的城管嬗变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