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全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积累1740余万案件数据

我国智慧检务汇聚创新力量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汉娜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9 版)

  随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科技强检规划得到迅速部署落实,全国各省市区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实践,汇聚成中国智慧检务的创新力量,相关技术水平和司法实践应用能力有望领先全球。

  9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介绍说,智慧检务是检察机关积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检察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刻的智慧化改造。作为一项宏伟工程,智慧检务必将对检察权力运行机制、检察机关工作方式、检察办案具体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孙谦说,通过建设完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六大平台,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经积累1740余万件案件数据,全国29个省(区、市)建成的省级“双打”信息共享平台中,检察机关主导建设完成10个,顺利实现与中央平台对接。

  上海智能检务效果显现

  据了解,上海检察机关深度参与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研发和试点,今年5月上线试运行的测试版本,基本实现对证据的统一指引、校验、提示、把关、监督等功能,人工智能技术在统一证据标准适用、规范办案程序、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介绍说,一年来,上海检察机关技术同步审查鉴定文书11379份,日均审查37.6份,较过去增加680%,发现存在瑕疵或意见错误的93份。为让案件中技术类证据审查更专业,公诉、案管和技术部门联合研制网上法医文证审查系统,对有伤势鉴定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妨害公务四类公诉案件,在受理阶段自动分流到鉴定中心专业法医队团,第一时间给案件承办人提供具有专业参考价值的审查结论。

  此外,通过大力推进上海涉罪人员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刑事处罚对象信息在公检法司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司法裁判、刑罚执行、安置帮教等环节共建和共享,建立起常态数据交换机制。目前,案件信息和文书网上随案移送已达13.2万条,庭审资源视频12.8万件。

  浙江与阿里巴巴共建“检务云”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众多科技公司落地于浙江杭州,科技信息人才济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检务云”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如今,“浙检云图”可视化系统已成为展现浙江检察业务全貌的“数据墙”。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海鹰说,作为全国刑事速裁案件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试点地区,杭州6个试点院累计试用刑事案件已过千件,约占全国的55%,提审中公诉人识别率为85.1%,犯罪嫌疑人识别率为76.4%。

  陈海鹰说,浙江省检察院研发的讯问录像智能审查系统,具备异常点预警、静音区标注、笔录搜索定位等功能,可以分析出录像的可能异常情况并按照形式审查、实质审查模型进行归类,支持用户一键点击审看异常段落。系统支持指标异常预警,各类指标偏离设定值,同比环比变化偏离设定值等情况下均将发出提醒,助力实现分析决策和趋势预判。

  贵州对检察工作“全景扫描”

  贵州是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之一,也是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通过建设贵州检察“数据大脑”,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在辅助司法办案、实现风险预警和监督纠正、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据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承志介绍,贵州省检察院决定把2017年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从各级院抽调公诉、侦监、案管等部门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与信息技术部门共同组成大数据系统研发组。目前已将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38个应用系统建设,已有25个系统上线运行,年底前将全面完成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任务。

  杨承志说,通过建设贵州检察大数据资源中心,已梳理数据标准11052个,提炼形成数据资产191个,发布数据服务22个。在深入挖掘数据应用价值过程中,通过指标数据对检察工作进行“全景扫描”,各级院可以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数据对比,实时、全面、直观地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加以改进。目前,办案工作可以进行全面、系统的“数据评价”,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智库意见”,充分发挥了大数据最核心的趋势预测、预判作用。

  孙谦认为,通过大力试点智能辅助办案应用,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检察办案运行新态势初步形成,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形成集约化、技术化、现代化的出庭公诉新态势,创造了重要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说,人工智能打造的检务“超级大脑”,包括法律法规库、数据卷宗库、裁判文书库、量刑库组成的专项知识库,检察官个性知识库、案件专业词汇库组成的个性化知识库以及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和自学习功能,随着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中国的智慧检务一定能领先全球。

我国智慧检务汇聚创新力量
食药监总局:“大名鼎鼎月饼”等3批次月饼不合格
摩拜单车再次卷入专利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