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让网络送餐不再“唯快是图”

■梧桐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1 版)

  用餐高峰时间,往往是外卖小哥最忙碌的时刻。在路口、商铺和写字楼门口前,标志性的一手摆弄手机、另一只手拎着一打餐盒的人员频繁来往。

  在路途中,外卖小哥们穿梭于机动车和行人中间,即使堵车也能见缝插针,将电动车骑得飞快,即使遇到红灯,他们也舍不得减速,一溜烟就到了马路对面。

  一组数据,更是让人心惊。相关数据表示,仅在上海,2017年上半年,涉及到的送餐外卖行业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共76起,“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各占26%。也就是说,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上的外卖,可能都是外卖小哥“拿命送来”的。

  到底是什么让外卖小哥选择与“生命”赛跑?其实是,网上外卖平台竞争激烈,各家都在拼客单量、用户日活量、月活量、市场份额,最开始采取以补贴为主导的模式,刺激消费者下单。如今则拼服务质量,其主要指标就是准时送达率。“多送餐多赚钱”,外卖小哥自然是期盼多接订单。而准点率的保证则都压在了外卖小哥身上,迟到一分钟就面临客户投诉、被公司罚款等后果时,外卖小哥就会对违章骑行所带来的风险选择性忽视,超速、闯红灯等行为纷至沓来。

  随着这个群体因交通事故高发被广泛关注,是时候让外卖小哥慢下来了。上海、南京、沈阳等多地都在探索监管模式。比如,建立 “交通违法骑手黑名单制度。

  除此之外,还需要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多方发力。外卖服务平台需要审慎地改进考核机制,确保接单量不至于变成单纯的利益刺激,诱导外卖小哥为了多挣钱而不顾安全,并且有必要优化配送调度技术。外卖平台的使用者可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也更加重视外卖小哥的送餐安全。外卖行业的崛起,非机动车道的建设问题也亟待解决……

  唯有如此,才能让外卖小哥真的慢下来,不再“唯快是图”,整个外卖行业也将能实现真正的健康有序发展。

文明交通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资讯
让网络送餐不再“唯快是图”
领取记者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