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文明交通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11 版)

  图为交大东路附近一外卖小哥机动车道上逆行送餐
  全亚军/摄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2.95亿。而据外卖平台“饿了么”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会有6亿人成为在线外卖用户。

  借着互联网+经济模式的东风,网上外卖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也与日俱增,每到用餐时间,外卖小哥像“小蜜蜂”一样穿梭在街头巷尾,送餐“快”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外卖小哥的出现,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逐渐成为了交通事故高发的群体。

  外卖配送违章行为频发

  日前,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广顺南大街的某十字路口仅一个半小时内,就记录到了外卖小哥的多种违章行为:闯红灯、抢行,穿行在机动车中间;逆向行驶;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等等。

  这仅仅是外卖配送违章的一个个缩影。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含五区)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各类交通事故3242起。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送餐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18起。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外卖平台发生的交通事故数共占上半年该类交通事故总数的89.57%。仅美团外卖一家发生的交通事故就占到总数的近50%,日均发生事故9起;饿了么占到总数的29.95%,日均发生事故5.4起;百度外卖占到10.20%,日均发生事故1.82起。

  有交警表示,外卖小哥几乎成为街头非机动车违章的主要群体。与此同时,在处理事故中还发现,外卖送餐车辆7成以上没有购买保险,给后续处理增加了很多困难。

  外卖小哥违章事故频发引人关注,也给外卖平台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倒逼他们重视外卖送餐安全。

  据记者了解,美团骑手APP推出了文明交通出行新功能,在APP上增加了“交通安全培训”“交通安全考试”和“配送安全提醒”三个新版块。其中,外卖小哥需要每两个月在APP上强制答题,若不通过,需要被召回进行重新培训。此外,新植入的APP功能还将对外卖小哥进行实时危险路况提醒。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推行情况来看,培训和考试效果明显,“相比7月,8月的交通事故率下降13.6%”。

  为多赚钱

  外卖小哥抢时送餐

  虽然外卖行业前景广阔,但具体到每一名“骑手”身上,却是现实的压力。由于外卖平台的配送时间已经成为衡量平台物流调度能力以及配送服务能力的标准之一,送餐平台要求严格,一旦出现外卖小哥送餐过程中出现超时或者顾客差评,不仅赚不到钱,还有高额罚款。这就迫使他们只能争分夺秒,而忽视了安全。

  甚至在一些地方,交警执法中发现,很多外卖小哥在接受交警处罚时,都不想耽误时间,更有一些小哥宁愿先交罚款,连罚款单据都没拿就要离开现场。

  为何外卖小哥总是抢时送餐?据记者了解,外卖送餐员底薪较低,大部分收入都依赖配送提成。

  美团外卖的一位送餐员小王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准点率越高、投诉率越低的送餐员,接收到新订单的概率越大。相反,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送达,则很有可能因超时而被顾客投诉,并直接影响以后的接单概率。”

  “我每天大概能送20—35单左右,每个月休息3天,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在4000-5000元左右,基本每个月都会出现因超时、投诉等问题被扣钱的情况,再加上送餐高峰期往往集中在中午和晚上交通较拥堵的时段,为了不超时,只能闯红灯了。如果完全按照规章制度配送的话,一个月基本挣不到钱。”小王如是说。

  “时间紧,任务重”成为外卖小哥所面对的最大压力,他们为了多赚钱,只能多接单,压缩送餐时间,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多地出台规定 整治市场乱象

  近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提示:驾驶电动自行车送外卖,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严禁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同时,进一步加强外卖送餐公司源头管理,对违法频次较高、不服从管理的列入“黑名单”。并且,督促互联网外卖企业加强对员工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送餐员和相关从业者自觉遵守交规,严禁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等。

  面对日益增多的交通违法案例,各地纷纷出击,尝试突破管理“盲区”。

  南京交管局推出《加强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措施》,从准入门槛、监管、奖惩、安检、保障等方面,对外卖小哥的交通行为进行规范,并对平台方提出建议,企业要“主动调整现行的配送自由抢单模式,制定更加科学的任务分配机制”。

  沈阳公安交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共同建立并实行“交通违法骑手黑名单制度”。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将交警部门转递的外卖送餐驾驶人违法信息与交通事故信息进行统计,对于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外卖骑手”,以及存在3次或3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或发生2次以上交通事故且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外卖骑手”,坚决予以辞退,并列入“交通违法外卖骑手黑名单”。同时,所有大型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共享“交通违法外卖骑手黑名单”信息,对被列入“黑名单”的外卖骑手一律不予录用。

文明交通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资讯
让网络送餐不再“唯快是图”
领取记者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