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京津冀商业地产白皮书发布

河北发力实体零售转型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8 版)

  “在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中,消费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但是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零售时代正加速到来。” 9月23日,在2017京津冀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高峰论坛上,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赵文锋再次强调了实体零售的重要作用。

  实体商业的变革,如今正经历着行业进步和消费升级的双重挑战。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以石家庄为代表的河北零售业,也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2017年京津石商业总存量达1903万平米

  早在1996年到2003年,是整个中国购物中心的探索期,广州天河城1996年诞生,标志着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出现。北京、天津、石家庄都在这个阶段开始了自己的购物中心探索。

  论坛上发布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京津冀商业地产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京津冀商业地产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首先由简单的商品交易自发形成的商业集市;第二阶段是上世纪20年代到90年代统一运营的百货大楼,虽然商品品类非常丰富,但是仍然是以零售业态为主导;第三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融合了购物、美食、休闲、文化、娱乐等多元素的购物中心。

  这一商业模式演变,虽然受到了消费引导,但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金融快速发展的结果,大家的消费心理、消费行为发生了升级。

  如今,随着传统零售的转型发展,京津冀地区的购物中心增长明显速度加快。其中,2003-2009年是京津冀商业的快速成长期,2004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增速达到236.78%。2009年后进入盘整期,增速放缓,但整体存量可观,2017年三地总存量达到1903万平米。由此看出,三个城市的供应格局发生了巨大转变。

  《白皮书》指出,2010年之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的供应,北京占据了80%以上,天津和石家庄各占10%左右。但是最近几年来,天津和石家庄分摊了北京将近一半的市场供应,而且供应量有向天津倾斜的趋势,北京已进入成熟期,而天津、石家庄仍然处在黄金成长期。

  这意味着,假如保持现有城市消费水平不变,已有存量购物中心不退市,天津还有120万方的市场空间,相当于五个天津大悦城;而石家庄还有大约50万方的市场空间,相当于四个北国先天下购物中心,城市消费潜力和空间巨大。

  不过,随着互联网崛起和消费升级,“体验”式购物也逐渐走到前台。

  “我们把餐饮、休闲娱乐、服务和儿童业态都称之为体验业态。”赢商网高级数据分析师谢飞指出,三个城市的业态占比中,北京和天津比较类似,都约有58%是零售业态,42%是体验业态。

  而在石家庄,市场零售业占比京津少了10个百分点,说明石家庄市场正处在由传统百货向新业态过渡过程当中。“石家庄的新进入者也发现了这一点, 2012年之后,石家庄开业的购物中心体验业态占比增加了40%。” 谢飞说。

  未来的商业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谢飞认为,三地商业有两个方向比较明确:一个是紧紧围绕消费升级,一个是从有边界的场所中心模式转向无边界的用户中心模式,线上线下全渠道贯通,业态边界更加薄弱。

  实体商业回暖 河北探索力度加大

  在商业转型的道路上,河北显然加大了探索力度。

  今年初,河北就曾针对实体零售的创新专门发布文件,计划在4年内建成30个大型商贸综合体,而且单体投资规模都将达到10亿元以上。此外,还指出要支持大型零售企业,能向三四线城市或城乡结合部延伸经营网络。

  记者了解到,2017京津冀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高峰论坛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委、天津市商务委支持,石家庄市商务局和赢商网承办。会上,以京津冀20强标杆实体商业企业为主要成员,还成立了京津冀J20商业联盟。

  早在7月3日,商务部就曾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共有1811.91万个,同比增长5.2%。全年商品零售额近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整体债务水平略有下降,企业利润规模小幅上涨,行业劳动效率小幅提高。便利店、购物中心、超市业态销售额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7.7%、7.4%和6.7%。

  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

  但《报告》也表明,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商业网点发展不均衡、结构性过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零售企业物流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数据驱动经营决策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零售市场公平秩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传统零售商业模式创新转型亟待加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本着采取问计高层、专家和企业的精神,筹办了此次论坛。” 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在主持论坛时指出。

  传统百货业,遇到了哪些挑战?对此,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晴表示,一是经营理念滞后,习惯于以商品作为中心,缺乏对顾客消费变化的深入研究和有效掌握;二是经营模式固化,钟情于联营模式,和自身的核心经营能力逐步丧失。商业同质化现象非常严峻,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三是定位普遍追求高大上,一味地追求大品牌、高定位,与民生消费渐行渐远;四是营销方式单一,过分过度依靠价格营销手段,打折返券非此即彼,互动化、体验化都有所缺乏;五是技术创新方面不足,对新技术可谓是既爱又恨,缺乏主动进取精神,在决策和行动上往往瞻前顾后。

  周晴表示,2014年王府井就提出转型变革和第三次创业,特别强调要回归零售的本质,重塑商品和顾客两大经营能力。同时,构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新的商业模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商业生态圈。

  那么新形势下,零售企业又如何实现创新?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第一要在经营上力求转型,加大自主品牌和定制化商品的比重;第二是以客户为中心,谋求业态精准定位。无论是专卖店、精品商场、奥特莱斯、综合体还是社区商业,要更加精准的定位;第三是深入发展连锁经营,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经营效率。赋能型店面虽小,但是可赋予它新的能量。

  同时,任兴洲指出要避免同质化的剧烈竞争,做细分市场,探索差异化经营;此外寻求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的有效途径。“创新零售供应链管理,加快转型升级;有序扩张,同时用好现有的流通发展支持政策。”

河北发力实体零售转型
戴德梁行:北京呈现三大潜力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