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丽江以铁腕整治旅游市场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0月02日   第 01 版)

  2017年的国庆假期相逢中秋节长达8天,被网友戏称史上最长“小长假”,渴望出游的上班族也因此“蠢蠢欲动”,热门旅游目的地也随之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蚂蜂窝旅行网发布了《2017国庆出游趋势报告》,公布了国庆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杭州、广州、三亚、厦门、青岛。而记者通过与驴妈妈旅行网《2016国庆出游趋势报告》数据对比发现,2016年国庆出游热门目的地排在第五的丽江已赫然出列。

  丽江在热门旅游目的地排位中缘何失利?进行了半年之久的“史上最严”的旅游市场整治如今进展如何?有何成果?

  带来市场转型阵痛

  近年来,丽江零负团费、购物陷阱等旅游乱象令当地旅游形象大打折扣,本次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排位中丽江失利是否与这些乱象有关?

  “我认为有一定关系,伴随丽江过度商业化及云南旅游乱像,游客对丽江渐渐失望,特别是擅长从网络获取信息的互联网用户,更是不想把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浪费在一个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定风险的旅游目的地。”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于选择的消费者们会多方比较,将目的地品牌与口碑,作为自己出行选择的重要参考。

  小薛是丽江当地的“老导游”,有着近10年的从业经历,云南省内大大小小的旅游线路她都了然于心。小薛告诉记者,整顿措施发布至今,虽令不少购物门店关闭,但个别景区仍有一些购物门店“顽固”存在。

  众所周知,云南旅游乱象之一便是旅游与购物强制捆绑。整治中,取消旅游定点购物成为实现“游”“购”分离的主要措施。而这一强制分离,挤掉了市场上“低价团”的价格水分。

  春秋旅行社云南分社相关工作人员称,旅游定点购物取消以后,云南旅游产品价格均上涨,个别路线产品的价格甚至翻了两至三倍。

  “近半年来,团队游客数量随着整治工作的开展日渐下滑,而围绕团队服务的旅游车辆、酒店、景区,尤其是以接待团队为主的商家,其接待量也同比下滑。”云南省旅发委主任余繁坦言,“这是旅游转型中必然带来的阵痛。” 

  “‘以购养游’的暴利时代终将会结束。”在小薛看来,云南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此前旅游市场管理简单、粗放,以至乱象丛生。“这次整治虽然今非昔比,但是距理想状态还有差距,希望经过阵痛期后,能把云南的旅游市场拉回正轨。”

  “1+5+N+1”监管机制可借鉴

  今年4月以来,随着云南省出台22条旅游市场整治措施,丽江也掀起旅游市场整治风暴,以“刮骨”疗法,猛药去疴,旅游市场顽疾略有好转。

  记者从丽江市旅发委获悉,丽江市以铁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为突破口,拉开其旅游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今年以来,丽江市建立了以“1+5+N+1”为核心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对旅游市场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以期达到净化旅游市场的目的。同时,还全面推进丽江旅游诚信体系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旅游市场监管“看得见、管得着、成体系”。

  据统计,今年暑期,丽江市游客投诉率明显降低,期间,共接听游客咨询投诉电话903起,较去年同比下降59.43%;共受理来信来函及转办案件43起,同比下降62.93%。

  显然,“1+5+N+1”机制对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整顿略有成效,但该机制是否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张德欣指出,设立固定警务亭与全天侯全域的执行巡逻队,能给游客提供安心保障;加强对经营商户的监管与检查和规范性培训,能树立商户规范经营的自律性;加强一站式旅游投诉平台建设,提升投诉处理的响应速度与快速解决问题能力。“丽江‘1+5+N+1’机制是非常好的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值得继续深化推进与借鉴。”张德欣如是说。

  丽江旅游出路在哪

  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丽江市赫然榜上有名。随着全域旅游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更多的游客已经不满足走在常规的景点里,而是喜欢深入到当地的生活之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丽江乃至云南旅游处于中国旅游产业链的末端,当地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一时难以适应全域旅游发展形势,丽江该如何应对?

  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丽江不能简单称之为“末端”,它属于旅游目的地,云南人自身对旅游消费的能力较差,与浙江、广东等省内游发达省份相比,云南过分依赖周边乃至全国的客源,才有“末端”之嫌。   

  丽江自从2003年撤地改市后,开始从传统农业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无法避免地积累了一些问题与矛盾,很多农民一夜之间变成了旅游业的参与者与服务者,如改行做了司机或景区服务人员,也许从主观上他们还接受不了这种快速的身份转换,加之有效教育培训的缺位,使得游客对丽江旅游的整体预期与实际服务者水平之间

  有较大差距。

  “丽江旅游资源本身很适合搞全域旅游,但当地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占比很低,过分依赖旅游业,过于单一的产业特点,使得旅游问题容易被放大。”刘思敏强调,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当地社会环境的治理,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将现在这种运动式执法常态化,真正做到长治久安。

丽江以铁腕整治旅游市场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