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智慧支付将大行其道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6 版)

  随着我国城镇化脚步的加快,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此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文件均指出支持创新支付形式,二维码、生物识别等新的支付手段也在政策的良机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中,“以人为本”成为智慧城市评价的核心宗旨,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部分,而支付又是其中直接展现出行体验的一环,创新城市公共交通的支付模式,无论对于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还是对于人们便捷支付和出行体验的完善,智慧支付均大有可为。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秘书长张永刚在9月7日召开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成立大会暨“支付大变局,创新得天下”主题论坛上发言表示,智慧支付分会将以标准、技术为双核心,以标准引导行业发展,支撑制定团体标准,通过打造城市综合交通互联互通云平台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实现运营方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并逐步达成信息化。在不久的将来,智慧支付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等高科技,使支付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智慧支付事业的繁荣发展。

  智慧支付必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从月票、投币到IC卡、NFC、二维码,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每一次科技创新,都在为人类科技的广泛普及留下了辉煌的印记,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则可显著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配置效率、大幅度降低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成本、使广大的人群受益。所以智慧支付是信息科技与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的共生体。

  据了解,将数据应用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能有效地优化公交网络,缩减公共出行的等待时间,呈现城市运力、畅通指标和交通营运能力。未来,公交支付数据将联合融入大数据平台,智慧支付分会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强强联合,构筑中国公共交通信息领域的生态圈。

智慧厦门提升百姓幸福感
资讯
智慧支付将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