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打通“十万大山”深处的致富之路

贵州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大决战开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秂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4 版)

  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对媒体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98.2万公里,新增406个乡镇通硬化路、59588个建制村通公路。重点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了约2.5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改变了贫困地区交通落后面貌。

  据了解,一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都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投资农村公路建设4016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6万公里,99.99%的乡镇和99.94%的建制村通了公路,99.02%的乡镇和95.37%的建制村通了客车,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还将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公路投资倾斜力度。

  要想富先修路依然是相对偏远地区扶贫工作的一大共识,身处大西南的贵州地区在扶贫攻坚战中就将农村公路摆在了至关重要的地位。

  近日,贵州省召开2017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大会,宣布到2019年完成全省3.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9.7万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实现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宣布决战启动并讲话。

  破解贫困须先补足交通短板

  为了补足交通短板,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彻底解决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8月7日,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

  长期以来,高山深谷、沟壑纵横,严重影响了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交通瓶颈不破除,贵州的经济就很难快速发展。对于“路”建设,贵州人一直有着惊人的执着,在2015年,贵州省提前三年实现了88个县(市、区、特区)通高速目标,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经过多年的准备,贵州农村“组组通”公路的决战契机终于形成了。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表示,贵州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以赴完成大决战建设任务,实现贵州交通“县县通”“村村通”“组组通”三连胜。目前,各县(市、区)已经全面启动招投标工作,完成招投标里程5294公里,完成设计里程11226公里,完成批复里程5826公里。

  全省下达“军令状”

  根据行动安排,今年贵州省将确保完成2.5万公里通组公路建设计划。截至8月底,2.5万公里农村通组公路已全面开工,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工程形象进度75%以上,确保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被称为贵州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的“排头兵”。为保证决战的顺利完成,贵州省制定了省级指导、市州统筹、县区主责、乡镇实施、村民参与、多方协作、各方监督,全省“一盘棋”的管理机制。

  为建立一套高效运行管理机制,贵州同时还构建了一个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联席会议制度,由省领导任召集人,省发改、财政等25家成员单位确定了具体负责领导和联络人员。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大决战办公室,目前人员已全部到位。贵州省还将构建了一套实施框架体系;以聚合力量为支撑,以聚集资源为重点,启动了一批项目前期工作。

  孙志刚强调,要精准聚焦重点任务,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深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6个小康行动计划,加快深度贫困县加密高速公路网建设、极贫乡镇快速通道建设、深度贫困村通村沥青(水泥)路建设,为持续脱贫创造必要条件。

打通“十万大山”深处的致富之路
资讯
交通部: 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
共享单车暂停下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