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除了鼓浪屿,这些地方也值得一去

■中国城市报 张小虫/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1 版)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这也是它成为厦门炙手可热的景点的原因。校园依山傍海,附近有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风光秀丽;厦大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意思是中西风格结合;厦大还有芙蓉湖、情人谷、芙蓉隧道等景点,静谧而浪漫。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由于紧邻南普陀寺,学生和僧人的学习及生活场景构成了厦大校园及其附近区域独特的风景。

  曾厝垵

  曾厝垵位于厦门市厦门岛南部世界上很少有这样一个村落,包容了如此多的风俗信仰:不仅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四种宗教齐全,更有厦门独有的、香火旺盛的民间圣妈崇拜,实在可算得上是极具代表性的闽南原生态自然村。曾厝垵是文青(伪文青)的聚居地,曾厝垵回响的旋律点亮了迷离的夜色。这里没有鼓浪屿的嘈杂,没有市区的繁华,也没有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有的只是质朴的民居和文艺小清新的店面,当然,还有不混乱的酒吧和大量小吃。

  环岛路

  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是《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还有马拉松塑像。沿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也是一种享受。

  环岛路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一直奉行“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的宗旨,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充分体现了亚热带风光特色,形成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海走廊。环岛路充分体现出了厦门亚热带风光的特色,这里有曾厝垵综合服务中心,黄厝旅游服务中心和前埔会展中心,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被称为“黄金海岸线”。环岛路的美,还在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清楚的眺望金门岛、大旦岛、小旦岛,那些概念里已经和我们分离多年的岛屿,竟如此清晰,仿佛举手可揽。

  中山路

  中山路自开街以来,一直是厦门的经济中心,是厦门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中山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直通大海的商业街,成片的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中山路的建筑都是骑楼,骑楼是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这种建筑有着浓郁的南洋风情,粉红和乳白是主色调,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的墙体与古旧的木窗更为骑楼增添了几分特有的神韵。

金砖会晤 “海上花园”再绽旅业之花
厦门魅力凸显国内度假目的地排第3
除了鼓浪屿,这些地方也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