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金砖会晤 “海上花园”再绽旅业之花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子衿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1 版)

  厦门鹭江夜游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素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东南沿海的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每年吸引着数以千万计的人前赴后继。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旅游与人文交流成为厦门会晤中屡屡被提及的“热词”。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厦门成为又一个在国际舞台登场的中国城市。

  鼓浪屿广泛发展“智慧旅游”

  多年以前,时任国家旅游局局长的邵琪伟就正式提出,旅游业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战略部署,走在我国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进程的前沿,早日在我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

  时至今日,“智慧旅游”正逐渐被众多旅游城市开发并应用,厦门也不例外。而提起厦门,不得不提它的城市名片——鼓浪屿。波涛海风、琴韵歌声铸就了这个优雅别致的小岛。厦门“智慧旅游”的尝试也最先在鼓浪屿践行。

  在鼓浪屿龙头路100号的中南银行办事处旧址,三楼藏着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的“大脑”。大厅里,32块显示屏组成的巨大屏幕,实时监控着岛上的53个核心要素、重点景区、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以及环鼓浪屿海岸线。监控的背后是一整套的高科技系统,并通过完善的工作机制保证其运行。

  对于历史风貌建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长效的保护机制。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告诉记者,该系统是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业团队,经过对全岛核心要素摸排调查,并花费几个月时间论证,设计出监测预警的方案,再由国家测绘局下属专业机构开发出的。系统涵盖了单栋核心要素的监测、区域的监测、自然环境的监测等多个方面。而且,除了在中心查看,通过手机APP也可以实现远程监测。

  通过系统,最直观的是能及时了解到岛上的人流压力情况、核心要素的情况。当客流达到一定数量时,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相关部门进行游客的分流、引导,保证游客安全和游览舒适度。

  厦门邮轮游方兴未艾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5日,厦门港靠泊邮轮67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11.46万人次。

  世界邮轮大佬纷纷抢滩鹭岛,说明了厦门邮轮母港软硬实力在不断提升的不争事实。为了将邮轮旅游打造成厦门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厦门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搭建邮轮母港平台。

  据了解,目前中国邮轮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高增长率,发展快速;渗透率依然偏低,远低于北美和澳大利亚。一高一低的对比中不难发现,中国邮轮市场未来将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而这从厦门邮轮产业经济的发展之路就可窥一斑。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邮轮旅游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厦门港邮轮接待呈井喷式增长,接待艘次及旅客吞吐量较增长均超过210%。今年1-7月(截至7月25日)国际邮轮靠泊46艘次,旅客吞吐量107862人次,同比增长58.12%。

  “毫不夸张地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近几年的不断打造下,邮轮产业已成为厦门市经济产业版图中又一个新兴亮点。”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总经理蔡培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地指出。

  几年前,邮轮旅游还是高端旅游的代名词。但如今,像丽莎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搭乘邮轮,享受休闲、惬意的海上生活。“海洋神话号”此次厦门母港航季14个航次,多被福建康辉、厦门建发、中国国旅(福建)、福建中旅(爱游)四家旅行社承揽,旅行社忙着“包船”,成为厦门今年暑期一道独特风景线。

  “厦门邮轮经济方兴未艾。”对于未来,蔡培植充满信心。他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将继续重点开辟“一带一路”航线、国际友城航线,发挥海峡邮轮经济圈优势,推行“邮轮+目的地”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开发,使邮轮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一步强化辐射能力。

  携程CEO孙洁看好厦门旅游

  “习主席为厦门代言,他对厦门的特殊感情为这座城市大大增色。”携程CEO孙洁说,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厦门很显然将会在接下来的国庆黄金周迎来旅游大高峰。

  “要成为一个旅游城市,首先吃、住、行要方便,而这方面,厦门条件足够完善。”在孙洁看来,厦门成为旅游名城,其决定因素是人。孙洁称,厦门人很热情、友善,服务意识很强,八方宾客来到这里,心情会得到很好的放松。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入,加上汇率、签证、航班等利好,金砖国家彼此间的旅游往来会越来越热络。

  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内容,这方面,旅游往来承担着重要使命。孙洁指出,旅游是最朴素、最直接的民间外交方式,能够搭建起中国和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桥梁。人人都是外交官,中国旅客会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外国旅客也会把他们的优秀文化带到中国,促进人文交流与世界和平。

金砖会晤 “海上花园”再绽旅业之花
厦门魅力凸显国内度假目的地排第3
除了鼓浪屿,这些地方也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