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浙江:优秀农民工可无条件落户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5 版)

  随着农民工市民化的推进,人才落户政策也在不断放宽。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颁布《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解除落户限制条件,将目光聚焦于农民工群体。

  《通知》指出,被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

  优秀农民工有何标准?

  虽然《通知》中,对优秀农民工的标准还没有明确界定,只规定了须由“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选。

  但记者注意到,在与浙江相邻的江苏省,颁布的《关于做好优秀农民工落户城镇工作的意见》中,只要符合下列四个条件之一者便可认定优秀农民工,即:在就业地获得地级市以上党委、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流动人口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就业地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2年;带高新技术成果在全省创办企业或实施转化的。

  同时,上述人员年龄在18周岁至50周岁之间,户籍仍在农村,纳入就业登记,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遵守计划生育规定,已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就都可以申请在就业地城镇落户。    业内人士分析称,我们国内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相通的,江苏和浙江又都属于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因此,浙江版本的优秀农民工认定标准可能和江苏的类似。

  为什么对优秀农民工开放户籍限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农民工总人数目前约为2.8亿。从增长幅度来看,进入了一个停滞的阶段。尤其在东部地区,2016年较2015年增长幅度更是成为负数。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浙江在内的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十分发达,有大量的用工缺口。农民工如果长期向中部和西部迁移,那么东部用工荒的情况势必会加重。

  因此,如何吸引和留住农民工其实是上述地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人口生育率走低和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这个问题将会凸显。

  事实上,对优秀农民工亮“绿灯”的不止浙江一个省份。

  记者梳理发现,以国务院的《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为纲领,江苏2008年颁布了《关于做好优秀农民工落户城镇工作的意见》;河南2010年印发了《关于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2015年湖北下发优秀农民工落户的通知,即《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此外,上海、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和城市也纷纷开通优秀农民工落户的“直通车”。

  为什么农民工越来越受到重视?专家分析称,从全局来说,户籍城镇化需要农民工的积极参与才可能进一步实质性的快速提高,缩短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之间差距。农民工享受人才落户政策,其意义更在于体现了对农民工权利的尊重,有利于营造这一群体融入城市并真正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良好氛围。

  农民工愿意落户城市吗?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农民工对于落户城镇,已不像以往那么迫切。

  2016年底,浙江省曾经做过一个名为《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研究》的调查,调查显示,农民工在城镇定局的意愿仅为42%。

  为什么农民工不愿意要城市户口?一位在苏州打工的杨师傅向记者道出了他的担忧:“老家农田早就退耕还林了,每年都可以拿国家的补贴,如果转成城市户口,补贴会不会就此取消。” 

  不可否认,农民工实际进城落户数量不及社会预期。究其原因,不舍得附加在农村土地上的各种权利占了很大比重。

  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央多次发文强调,“要切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农民工落户城镇,宅基地和承包地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可是在实践中,还是有地区把放弃土地权利作为农民进城的前置条件,或是提出“宅基地换房、承包地换社保”的要求。

  此外,一位地方人社局农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农民工成为市民不光户籍放开就行了,相较农村,城镇生活成本较高,农民工还得有立足的本事,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有房子住,有能力挣钱顾得上一家老小的生活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出版。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后需要探索一种机制,让这种权利有变现或自愿有偿退出的渠道和制度安排。

  同时,该负责人提出,要督促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系列政策文件要求,根据不同类型城市,全面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不能以农民工不愿意落户作为提高落户门槛的借口。

  短评 

  近年来,一些城市逐步提出了善待农民工的举措,这是一个好趋势。但也应该看到,真正把农民工归入“招贤纳士”目标群体中的城市并不多。

  毋庸讳言,对农民工的歧视和偏见目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人认为,农民工的文化程度较低,相对缺少专业的职业技能,留在城市价值不大。事实上,这种观点是有误区的。

  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人才,与学历和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必然关系。农民工不能简单的定义为体力劳动者,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在任何行业都可发挥价值。笔者认为,无论是头脑型或技巧型的人都应城市之间争夺的重点人才。

  其实,有没有人才的称谓是其次。关键在于,城市必须正视农民工的身份和作用,持续加深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其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城市也必须看到农民工的多元需求和发展路径,更积极地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制度保障。

  总而言之,农民进城落户有个过程,对此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

浙江:优秀农民工可无条件落户
广州今年积分入户不再提交计生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