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五新”战略谱写陕西新篇章

■中国城市报 刘渭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4 版)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战略任务。为了落实‘五新’战略任务,陕西出台一系列的新举措,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据了解,陕西省今年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9亿元,均显著快于序时进度。上半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为5158.43亿元,总量较上年同期增加783.84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3.8%,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626.35亿元,增速由上年同期的下降4%转为增加3.4%,较去年同期加快7.4个百分点。三大产业非公经济占各自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33.7%、52.5%和57.4%。全省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全国排名也由第18位跃升至第14位。

  “双创”是“五新”战略的重中之重,陕西扶持政策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为重点,采取了大量新的措施。陕西将创业培训补贴的标准从每人每期1800元提高到2000元,还对成功创业人员发放一次创业补贴3000元,还积极在大学生中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持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同时,陕西省还按照“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四+”模式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深入推进创业服务市场化改革。新设创业孵化补贴,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就业补助资金落实创业孵化补贴,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市场主体开展创业孵化,推动了创业服务从“政府大管家”到“金牌服务员”的转变。此外,陕西省还进一步降低了全省创业担保贷款门槛,今年在全省创建33个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村内人员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可取消反担保手续,以提升申办贷款的便利性。

  在工业领域,陕西省紧抓产业链培育,把产业链发展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抓手,全面“谋链、强链、扩链、补链”,围绕新支柱产业打造,谋划46条重点产业链。其中,全力打造的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六大新的支柱产业的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724亿元增加到18000亿元,占陕西省工业的比重也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

  陕西在扶贫方面也成果喜人,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对记者表示,截至8月底,今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0.33万人,自主创业4627人,免费技能培训5.7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6.57%、107.01%和127.62%。

科技局多管齐下创文明
资讯
人事
“五新”战略谱写陕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