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供暖收费制度改革加速

■中国城市报 郑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3 版)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下一步将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落实煤热、气热价格联动机制,开展供热成本监审,按照“多用热、多付费”原则,逐步推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价格制度。这意味着,北方地区供暖收费制度改革将提速。

  供暖将实施新价格制度

  据了解,目前采暖费的收费模式多数是按房屋建筑面积缴纳。但由于很多房子公摊面积占一定比例,而实际供热面积少,这就导致按面积缴纳的供暖费较高。

  事实上,供暖收费制度提出改革已有时日。早在2003年,在《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要求,改革现行热费计算方式,逐步取消按面积计收热费,积极推行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办法。但此次改革并没有大面积推行。

  2010年3月,国家层面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从2010年开始,北方采暖地区新竣工建筑及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

  不过,此次公布《意见》具有突破性的意义。《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全覆盖,基本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垄断行业政府定价制度。

  费用有望下降?

  对于很多白天外出上班的居民而言,白天关闭或者调低供暖阀门,到晚上后再开大,不仅有利于能源的节约,而且可以节省供暖费。

  不可否热的是,供暖缴费制度实施两部制后,在一些已试点地区,已经证明了收费确实能够降低。

  以天津为例,一名天津居民告诉记者,去年他按照每平方米25元预缴费,总额是2616.75元。但由于安装了计热器,采暖季结束后,节余了913.92元。今年供暖季马上来了,也是继续按每平方米25元的标准预缴,但是由于去年有节余,所以今年再交1702.83元就可以。换句话说,该居民去年实际缴纳费用比原先的每平方米25元降低了约35%。

  有分析认为,改革推进较慢的原因之一,就是配套制度跟不上。比如安装计热器出现了瓶颈,居民和供暖企业都不愿意为此掏钱。

  东北财大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认为,未来供暖可以实现智能电表缴费的方式,用多少交多少。“对传统供暖方式有更多的替代方法,那么供暖的市场化改革就越快。”他说。

区域创新能力哪家强?
资讯
北京“小义乌”将退出历史舞台
供暖收费制度改革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