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南江县下两司法所整顿见实效

■何卫东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1 版)

  今年是四川省巴中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年,巴中市南江县司法局下两司法所按照市委政法委关于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的要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根据查摆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

  特别是将问题整改与改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相结合。以服务群众工作的质量来评估作风整改的实效,让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动真碰硬,不走过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严格遵章守纪 重视群众诉求

  通过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教育活动,全所干警的工作纪律明显加强。无迟到早退,无无故缺席,无上班不在状态等现象发生。工作作风显著提高。对群众反映的希望多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些年老多病的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不能亲自到场的诉求,下两司法所干警立行立改,先后深入辖区乡村开展了多场法律明白人培训、人民调解员培训、法律“七进”推进等法治宣传讲座。同时,转变服务方式,简化手续。

  对低保户、精准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一律免开经济困难证明,残疾人、年老多病不能行动等符合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实行上门为其办理援助手续。所有援助案件全部由司法所通过网上上报审批,既为申请群众节约时间,又为其减少了来回路费。

  服务基层治理 务实惠及民生

  下两镇江口村是贫困村,按照计划今年底将全面脱贫。但是该村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积累的一些矛盾纠纷较多,这给处在关键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巨大阻力。下两司法所干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多次深入该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宣讲;特别是对该村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配合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包案化解方案,积极参与化解工作,使该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及时化解。同时,还在该村村委会创新建立了民情建言中心,每周四司法所干警都要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在该中心坐班,专门接待群众,倾听他们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有效的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的问题解决了,不用再把时间和精力花在矛盾纠纷上了,村干部也不用一天围着矛盾纠纷转了,全村掀起了苦干、实干,齐心聚力脱贫奔康的新局面。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该村的全面小康指日可待。(本文转自四川新闻网)

莱芜市实施“百名律师包千村”
江西九江浔阳区: 建平台推检察官进社区
南江县下两司法所整顿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