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贵阳:创新“大城管”格局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文综合报道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2 版)

  日前,《贵阳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以人为本、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大城管”格局脉络清晰。

  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加强法制为途径,贵阳把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作为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和方式的重要手段。树立起城市工作系统思维,力求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方案》出台后,贵阳城市管理职责得以明确,执法范围得到扩充。城市管理具体实施范围包括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工作。执法范围具体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以及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交通管理、水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

  基数大、职数少、晋升难,是长期摆在基层执法队伍面前的难题。贵阳市将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对执法人员试行分级管理,将薪酬和晋升与执法数量和质量挂钩,确保部门之间相对平衡、职业发展机会平等。

  根据《方案》,贵阳将实现违规案件治理由“关水龙头”跨越到“关阀门”。住建部门将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日常监管和考核评价。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查处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案件时,除对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处置外,依法对所涉物业管理企业进行处罚。

  大力探索城市管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平台运用,坚持将公约引导、信用约束、法律法规相结合,以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和应用为主线,紧扣制度、数据、平台、应用、行业,突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诚信自律导向。

  城区报刊亭、公交候车亭、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将结合城市地域特色、文化内涵重新设置管理,城市公共空间将重新合理规划。优化城市交通环境,为出行提供多样选择。加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BRT快速公交等重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及快速路网体系建设,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

  根据《方案》,“一河白山千园”行动计划、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环境执法“风暴”专项行动、“一体化大环卫”将在贵阳推进,将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城管出招治理城市“空中炸弹”
资讯
北京延庆城管严查占道经营
贵阳:创新“大城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