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速

北京地区高速公路“断头路”2018年将成历史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1 版)

  近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域内将在2018年彻底消除京津冀高速公路“断头路”。截至目前,北京市域内仅剩两条高速公路“断头路”,分别为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目前两个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位于通州区,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通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预计2018年6月竣工通车。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已3年有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京津冀协同的重中之重,2017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收官之年,对于如何打通京津冀之间的“断头路”,实现京津冀三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河北与京津之间仍有18条“断头路”和24条“瓶颈路”,总里程达2300公里。为此,三地均明确提出把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作为重中之重。3年来,仅河北省就先后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施工建设超1400多公里。

  京秦高速是目前京津冀间尚未打通的主要“断头路”之一,在北京段境内有通州段、河北省境内的断头路段有位于三河市境内的京冀、冀津连接线段以及位于玉田县和遵化市境内的大安镇至平安城段。道路虽然不长,但却能同时阻断了北京、天津、河北间的连接。“这条路完工后将是贯通京津冀的又一快速连接通道!”京哈北线管理处处长孙文进表示。

  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断头路”、“瓶颈路”将基本消失,届时一张四通八达、与京津顺畅连接的公路网将快速形成。

  另一方面在加大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京津冀在轨道建设方面进展也十分迅速。为打造更大的“1小时交通圈”,国家发改委近日又批复了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要再建设9条城际铁路。京津冀区域内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也在加速推进,预计2017年8月,轨道交通机场线可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区共有13个地级市已覆盖“一卡通”,覆盖县级市39个。

“包容监管”为共享单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资讯
陕西:召开“旅游+交通” 路平沟景区评审会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