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厦门深挖“金砖”机遇

2017上半年厦门和金砖四国进出口总额达230亿元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9 版)

  厦门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五个开发开放类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再加上海西经济区和福建自贸区,可以说厦门几乎站在了每一个变革的风口之上,外贸优势得天独厚。

  下个月的厦门将迎接两件大事:一件是9月初举行的“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另一件就是9月18日开幕为期四天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夏洽会”)。

  两件大事接踵而至,“金砖”机遇成为了本届夏洽会的最大亮点。“本届厦洽会将紧抓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的发展契机,为全球投资界和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开创新机遇。”在近日举行的2017厦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向记者介绍道。

  与金砖国家贸易往来迅猛发展

  厦门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2011年夏洽会后,更是在贸易往来上迅猛发展。

  韩景义介绍,厦门与金砖四国在合作的密切性上、资源的互补性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金砖四国和厦门的进出口总额是330亿人民币,增长了6.7%,其中厦门从四国的进口是204亿元,增长了36.6%。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厦门和金砖四国进出口总额达230亿元,增长60%,厦门从金砖国家进口是157亿元,增长了82%。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金砖四国在厦的投资项目有43个,厦门到金砖四国投资的项目有11个。厦门的万里石集团、姚明织带等企业已在南非、印度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建发集团和国贸集团,与巴西有着密切合作;过去两年中,厦门在印度孟买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还设立了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

  双方间能取得这样的进展,要得益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

  韩景义将厦门称为“一带一路” 的“无缝对接枢纽城市”。从厦门海沧港区始发的中欧(厦门)班列,已先后开通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俄罗斯莫斯科4个终点站,且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对接东盟,形成海陆两条丝绸之路的“交汇携手”。

  “小而精”营造独特外贸环境

  在近日由海关总署公布的“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厦门位列全国第七,领跑角色一如往昔。

  韩景义向记者表示,今年厦门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会超过1000万标箱,“1000万标箱是什么概念?大约会在世界港口位列第14、15位。”

  同样作为福建省内“一带一路”沿线的节点城市,福州、平潭、泉州等城市依靠政策优势,以及良好的产业积淀在对外贸易方面展现出不俗成绩,与之临近的厦门,当如何崭露头角?

  韩景义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地缘上,厦门不仅是“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枢纽城市,也是我国“十三五”确定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同时也是我国确定的8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其辐射和交通的便利,将对周边地区形成非常大的辐射。

  厦门被很多人称为“小而精”的城市,不仅体现其城市规划建设的特点,更体现了其产业结构及经济竞争力的优势。

  厦门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GDP排名靠后,但财政收入的表现却不俗,“这反映了我们的质量还是不错的。” 韩景义对记者说道,“高新产值达到2/3以上,包括今年上半年,企业利润增长超过40%,这都是非常好的势头,还有服务业的发展形势也非常好。”

  2016年10月,厦门市正式印发《厦门市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提出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外贸企业融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出口退税管理等13个举措力促厦门市外贸持续稳定发展,为厦门市的外贸发展构建了健康的环境。

  除此之外,自然禀赋、公共服务、城市包容性等等优势都为厦门“引进来”“走出去”提供良好条件。

  韩景义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未来,厦门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城市协同发展。“协同问题也是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在积极推动厦漳泉同城化,构建厦漳泉大都市区,未来,厦门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资讯
厦门深挖“金砖”机遇
商务部:无人便利店已成投资新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