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文旅小镇持续升温 赢在模式立在创新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5 版)

  不久前,翘首以待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掀开面纱。此次公布的276个特色小镇较之前上报的300多个小镇名单略有删减,但仍旧比第一批试点多出一倍多。

  审批比例减少但仍旧火热

  纵观两批特色小镇试点名单,虽然在第二批试点名单中文旅小镇相应的减少,但在已有的总量中仍占有重要席位。随着旅游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产业中地位的不断提升,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生产消费,正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面对在报名之初就要求减少的旅游特色小镇,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周久才在日前以“推动智慧健康、休闲旅游产业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尽管特色小镇不一定是旅游小镇,但是旅游小镇一定是特色小镇。”他解释,由于旅游依托小镇的发展,本身找的就是有小镇特色的地方才能开发出旅游产品,所以旅游产业的植入使得它的特色就更加的凸显。

  然而,由于小镇热潮不退,对于文旅产业和特色小镇而言,越来越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显现了出来。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士林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不少小镇的发展模式趋同,经营的产品也差不多,做的景区和服务也类似,即使是那些最需要创意的特色小镇,也在模仿抄袭。”

  如何规避这一现象?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在上述论坛中指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建设变成房地产开发的“盛筵”。他表示,特色小镇就要讲特色,而有没有特色可以从深度和广度来判断。“深度就是你的特色必须是北京唯一,或者全国唯一,或者世界唯一。你如果是世界唯一,那就独步天下。广度就是你这里到底有几个特色,比如你是养生特色,还有建筑风貌特色,那就是两个特色。深度越深,效果越好;广度越广,竞争力就越好。”他说。

  各行业纷纷抢滩文旅小镇建设

  在复华控股集团的副总裁严春昊看来,文旅小镇在未来极具发展潜能,他认为,文是目的,旅是方式。由于文旅小镇有着天然的整合力和拓展力,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纷纷试图在特色小镇上有所作为。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7上半年房企业绩排行榜》显示,绿城、碧桂园、恒大、万科、华夏幸福、华侨城、绿地等各层级房企陆续打造融入文化、旅游、科技、足球、农业、养生等各具特色的小镇。其中,不乏文旅地产投资。

  华侨城作为早期参与部署特色小镇建设的房企,早在2015年,便提出了“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据了解,华侨城首先于2016年5月斥资500亿布局深圳,先后签约开发“甘坑新镇”和海螺沟景区旅游整体项目,随后,华侨城集团在深圳陆续签约建设凤凰古镇、大鹏所城、光明小镇等多个文化旅游小镇。

  其后,华侨城加速开拓布局,并分别涉足于广东、四川、云南、海南、山西、河北等众多省份开发建设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2016年5-11月间,签约投资近5000亿元。

  据官方数据,2016年华侨城集团接待游客3120万次,营收536亿元,其中文化产业相关综合收入合计占全年总收入的六成以上;集团利润突破90亿元,资产规模超1700亿元。在资金的保证下,2017年华侨城斥资近千亿元将文旅城镇范围再次扩大至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昆明、南京等全国重点城市。到2020年,华侨城年接待游客规模有望突破1亿人次,距离成为国际领先的城市及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服务商将更近一步。

  除了房地产企业的积极谋划,不少旅游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开展“小镇计划”。

  作为中国旅行社行业领军企业的中青旅,通过投资并运作浙江乌镇和北京古北水镇两个旅游特色小镇,实现了从旅游渠道服务商向旅游资源开发运营商的转型,并实现了市值的大幅增长。而在古北水镇进入稳步经营和持续增长期后,中青旅开启了新的特色小镇相关的实践。

  随后,据相关媒体报道,中青旅红奇基金、雅达资本与南京市高淳区政府于5月13日共同签署《高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20年初步建成。其中,休闲旅游园区将按照国际顶级标准打造中国首个“国际花园主题”的江南水乡旅游目的地。

  多方创新支撑确保项目落地

  然而,文旅小镇并不是将原有的传统村落找来这么简单,而是通过对传统的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经过旅游资源挖掘、功能配套等各个方面的整合。同时,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在充满新机遇的同时如何避开必然的泡沫,成为未来参与特色小镇的各利益相关方最核心的思考点。

  不少专家指出,文旅小镇未来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在真正落地上还需要靠多方面的创新支撑。

  从政府政策而言,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但是具体的贯彻执行还需灵活的机制保障,如严格监督、简化流程、联合办公、持续引导等,提升落地效率。

  由于文旅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是三到四年,因此文旅特色小镇的运营需要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升级,与时俱进,不断研发适应市场消费需求的产品,从而使小镇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政府和企业在特色小镇开发中对于投资回报存在着博弈,政府更多关注民生、税收、就业等综合回报,而企业关注的是如何活下去从而实现更多盈利,因此政企需要在PPP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寻求平衡,达到共赢。

  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申报成功的文旅小镇,也应该纳入考核,实行退出机制。而理想化的文旅小镇,应该顺应逆城市化的潮流,满足都市人回归乡野的真实需要,在那里,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和有趣的文化体验,而非钢筋森林,冰冷虚空。

  特色小镇是一个风口,却不是快餐生意,需要细水长流,耐心培育。

文旅小镇持续升温 赢在模式立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