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中国城市报 郑好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3 版)

  8月2日,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天津正在拟定文件,落实国务院《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天津将明确划分责任,让老年人尽快受益。

  据了解,上述《意见》以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7〕52号)的文件名义,已于今年6月发布。该《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涵盖老年人衣、食、住、用、行、娱等多个方面。

  《意见》提出,要鼓励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之一就是为辖区内65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凡是在社区居住半年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同时要建立健康档案,将每次的健康管理结果记录在内,并持续进行管理。

  此外,《意见》还要求,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巡视员卫明表示,目前,我国无障碍社区环境建设和改造较为薄弱,特别是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受底层住户协调难和建设运营费用的约束,改造难度大。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发布“既有住宅建筑功能改造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加装电梯要因地制宜,选择质量轻、便捷、影响小的加装方案,确保电梯加装可靠。有些地方政府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如北京、上海、南京、福州、佛山等,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总结经验,积极推广。

  除上述政策外,《意见》还明确,除极少数超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户外,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鼓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和便利,鼓励公路、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有条件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在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服务标志,开辟候乘专区或专座等。

多地明确社会抚养费标准
资讯
最美栈道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上海市民年读6.64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