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全国无现金城市队伍扩容

■中国城市报 郑丹子综合报道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7月03日   第 07 版)

  随着无现金城市队伍的壮大,无现金社会正在加速到来。

  6月28日晚,天津市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交通出行、商业、民生、政务等领域开展合作。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东南第一座无现金城市——福州也开启建设。

  一天之内,一南一北两座城市先后加入,再加上之前的武汉、杭州,支付宝“无现金城市”队伍已增至4座。

  事实上,无现金社会不是“消灭现金”,而是指能用现金支付的地方都能用上移动支付,让“无现金”成为新的主流支付方式。对市民来说,未来只需带一部手机出门,就能方便地购物、出行、就诊、政务办事等。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广州妇女儿童医院与支付宝合作的“先诊疗后付费”,帮助患者平均缩短52.7分钟的看病时间;天津市公安局在支付宝上开通的“在押人员生活缴费”,让在押人员亲属一年少跑了1800万公里路;正在全国高校内推广的“电子校园卡”,可能让3400万学生节省近1000万元的补卡损失。

  无现金的推广不仅方便了支付者,对于收款人来说,也有一定的便利。

  “采用扫码支付,我们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再交POS刷卡手续费,一个月能省下大约六七百元。不接触现金,也就不存在收到假币的风险,还不用担心被偷。”在天津从事鞋业生意的汪女士说,“有时客户多,一个客户在付款,我们可能就需要招呼着其他客户。这时只要用耳朵听着客服付款成功的手机提示音就行,不用中断和其他客户的交谈,就不会显得不礼貌。”

  而线下推广服务商天津豆芽负责人李帅表示,“简单、好用、实惠,是收钱码能够迅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无现金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蚂蚁金服多年来积累的技术能力,以及在无现金城市、信用城市建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为各个城市在DT时代的转型发展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从而助力城市提升整体竞争力。

  在这条路上,也许其他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通过多年完善的信用卡体系,北欧国家已经在无现金路上走了多年。瑞典在2013年取消了大面值钞票,丹麦于2016年进入了无现金社会。

  正如今年4月在支付宝组织成立无现金联盟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总代表张世刚先生所说,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纸张的节省,而在于金融在推动绿色和包容性经济上的作用。

  这一变化将来究竟还会对社会产生何种深刻的影响,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手握着智能手机的你我,已经成为了无现金社会的一员。

全国无现金城市队伍扩容
资讯
北京试点3D立体斑马线
河南睢县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北京直管公房专项行动完成任务超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