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青岛国际友城数量达69 “一带一路”朋友圈频繁互动

青岛用国际眼光看未来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5 版)

  编者按

  三年多来,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构想携带着古丝绸之路的文明基因,从历史走进现实,奏响世界经济复苏、提升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的“协奏曲”。在我国“一带一路”相关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是同时涉及“一带”和“一路”的少数城市之一。近年来,青岛的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频繁互动,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体会到这一倡议所带来的成效和实惠。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北航线的起点,青岛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如今的青岛,国际影响力继续扩大。作为一座向国际城市目标迈进的城市,青岛坚持用世界眼光谋划未来、用国际标准提升工作、用本土优势彰显特色,“朋友圈”范围越来越广。

  “一带一路”沿线上结交新朋友

  自1979年缔结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以来,30多年间,青岛的国际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现已遍布全球。据青岛市外办向中国城市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5月,青岛市国际友城数量达到69个,遍及六大洲的30多个国家,结好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2016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上,青岛市被授予“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与扩散,青岛自2015年以来结交了不少沿线上的新朋友。印度海德拉巴市、毛里求斯大港大区、印度尼西亚万鸦老市、新西兰达尼丁市等都先后加入了青岛“朋友圈”。

  作为港口强市,青岛还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马来西亚关丹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等沿线国家港口签署了友好港口协议或结好意向书。通过广泛缔结友好港,青岛的国际化进程大大提速,国际战略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助推了青岛港口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布局的不断优化和拓展,既为青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务实载体,也助推了青岛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多方建设。

  “朋友圈”互动 青岛显国际范儿

  “一带一路”并非仅是国际间的高层对话,随着该倡议的扩大和落实,越来越多沿线城市的普通百姓感受到“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生活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青岛的居民有机会率先体会到这种福利。

  2016年8月26日,青岛与德国曼海姆市经过二十多年交往后,由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升格为友好城市。

  曼海姆的名字可能很多人不太熟悉,但作为交通工具的发源地城市,这里发明出了世界上的第一辆自行车和第一辆汽车。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曼海姆积极与中方伙伴在物流基础建设、数字化、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而其中在交通方面的合作更是发挥出了曼海姆的传统优势。

  记者获悉,目前青岛中德生态园与曼海姆市的庞巴迪PRIMOVE有限公司已达成合作,准备在青岛建设亚洲首条、世界功率最高的200千瓦无线快充巴士公交线路。其充电速度将远远超过目前国内纯电动巴士广泛使用的80千瓦有线充电系统,使得无线充电不仅可以在城市微循环线路中使用,也适用于主干线公交线路以及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环保又实用。

  双方希望把这项源于德国的先进技术结合中国城市实际、真正应用到公共交通中,而友城青岛将是首个获益的城市。

  说到青岛,不得不提到啤酒节。

  2014年4月22日,青岛市与澳大利亚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市由友好关系城市升格为友好城市,两市互动更加密切。

  2016年7月,南半球最大的艺术盛会——阿德莱德市的“艺穗节”以“南澳民间艺术嘉年华”的形式,在青岛国际啤酒节上亮相。

  双“节”合璧,不仅促进了两座城市的文化交流,还为两座城市的企业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而国际知名节会元素,不仅提升了青岛啤酒节文化的多元性,更扩大了青岛啤酒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除此之外,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中国·青岛”号帆船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和海上“丝绸之路”之旅、山东大学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达成合作、澳大利亚澳中国际医疗集团与青岛中心医院合作交流,这些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方面的沟通,都有力地助推了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的频繁互动。

  文化领域提升城市影响力

  2014年11月,青岛市当选“2015东亚文化之都”,为巩固发展这一成果,青岛特别开展了“青岛文化周”“不朽的城雕”等150多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今年9月15日,青岛将举办“2017青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雕塑邀请展”,展览将以“雕塑”为沟通桥梁,遴选展出120余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雕塑家雕塑作品,为青岛留下不朽的城市文化标识。

  通过与全球各界的交流,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青岛并被青岛所吸引。来自青岛市旅游局和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青岛市每年境外旅客高达140万人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青岛,正以其开放的胸怀,拥抱四海好友。

  链接

  青岛打造国际化城市 四大重点领域寻突破

  ◆建成国际铁路枢纽和国际航运枢纽,打造中国北方大宗散货运输基地和能源储运中心,推进开通“青新欧”国际班列,全面实现“东西贯通”;

  ◆组建青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产业联盟,打造“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金平台、贸易平台和对外承包平台;

  ◆扩大双向投资,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支持优势企业以合作建设境外经济园区等方式与当地开展产业合作,争取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

  ◆推动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打造东亚海洋经济合作的中心城市。

青岛用国际眼光看未来
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
湖南: 启动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