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执法不力 城管集体罚做俯卧撑

作秀还是创新?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迪 特约记者 刘玲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5 版)

  新闻背景

  近日,一组城管队员做俯卧撑的图片,在徐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走红。该组图片拍摄于睢宁城管局门口,该局近期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活动出台了一项新举措,凡是被巡查人员发现存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而不及时处理,辖区的城管队员就要接受做50个俯卧撑的“惩罚”,同时分管片区的城管队长也要“连坐”,陪着队员做20个俯卧撑。

  据报道,睢宁老县城内道路狭窄,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普遍,当地网友认为“早到了整治的时候”,但由于“乡里乡亲”或人流量较大等多种原因,整治难度较大,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惩罚措施出台的第一天有超过40名城管队员受罚,而第二天就降至20余人,此后人数逐步下降。到5月5日,只有5人受罚。而睢宁县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点,从初期的超过50处,降至不到20处。

  据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副队长汤惠朝解释,此举是因为城管队员工资低,不适合经济手段,采用俯卧撑的方式能锻炼体魄,又长记性,形式活泼,一举多得,而选择户外,是因为室内场地不够。

  针对有网民质疑有体罚之嫌,睢宁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窦石锋表示,体罚谈不上,主要还是希望年轻队员从精神和体魄两方面迅速成长起来,最终目的是“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

  媒体之声&网民热议

  正面立场:城管罚做俯卧撑是创新之举

  值得肯定

  观点1:该做法是让执法人员“红脸出汗”的探索之举

  既然对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可以进行批评和处罚,罚做俯卧撑与通报批评并无本质上的区别,不过是让执法人员“红脸出汗”的探索之举,况且对于经常需要上街巡查、步行工作的城管队员来说,做俯卧撑,不啻于一种锻炼身体、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只是因为比较少见,民众感到新奇罢了。

  城管工作不尽责被“罚做俯卧撑”,当事人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继而转化成一种努力工作达标的激励,避免下次受罚,同时也通过这个处罚视频,让大众明白城管部门的职责所在,获得人们的理解与配合,这大概是城管“罚做俯卧撑”的另一重功效。

  ——西部开发网

  军训被罚做俯卧撑的举手看看,怎么没人说事,这事没什么不好,百姓受益,队员不被罚工资,就是好办法。城市管理是难题,出点举措就反对,难道什么都不做就好了?那不是懒政?

  ——城管驿站热门评论

  观点2:有成效的举措就是好办法

  俗话说“不论白猫黑猫,逮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因此,哪怕这就是一场作秀,如果能起到治理城市乱象的好效果,“做俯卧撑”也未尝不可。

  ——长江网

  很好的办法,一举两得,既能让队员长记性好好工作,又能锻炼身体,值得推行和延续下去,表示支持!

  这个处罚可以说有点可爱了,还有效果。

  ——新浪热门评论

  中立立场:此举动略显无奈

  还应关注城市问题根源

  观点1:城管地位显尴尬,市民需多多理解

  城管被“集体罚做俯卧撑”,看似“作秀”式惩罚,实则以“自罚”的形式完成一次“表达”——城市管理工作难做,当城管不易,还请市民多多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也容易被误解。                         ——东方网

  观点2:内部管理手段不会和规章制度冲突

  有些人怀疑这样的处罚会不会替代规章制度。其实不用担心,这只是一种内部管理的手段,不会和规章制度发生冲突,更不可能代替。当然,“俯卧撑式”的惩罚,对于一线城管的工作而言,只起到小小的促进作用,要想更好的管理我们的城市,还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长江网

  观点3:初衷值得肯定,但更应关注城市问题的根源治理

  “集体罚做俯卧撑”初衷虽好,但从执行过程中引发争议来看,仍存在弊端。惩罚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做好城管工作,更多的,还是要从主动管理上下功夫,做好源头治理。   

  ——中国网

  城市管理是一道综合考题,需要用统筹思维与战略眼光,为广大群众有秩序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发现乱停乱放没及时处理,就罚城管队员集体做俯卧撑,这种管理方式多少存在“人治”色彩,与法治精神相违背。可是,“俯卧撑式”处罚,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失为一种管理上的新模式。

  ——长江网

  反方立场:不能“以罚代管”

  要从制度着手

  观点1:城管被罚俯卧撑背后是制度缺失

  其实,50个俯卧撑对于成年男性来说并非什么难事,这样的“惩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制定正式制度将俯卧撑作为城管执法一线人员的奖惩方式却显得有些搞笑了。荒诞背后必有残忍的一面,城管被罚俯卧撑背后的制度缺失值得深思。

  据报道,俯卧撑惩罚制度实施后成效显著,睢宁县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大幅减少,可谓立竿见影。为什么一项极其简单的小“体罚”却能如此见效?这反映出城管局对一线城管执法人员现有的绩效管理制度基本失灵。                      ——网易新闻

  观点2:此举解决不了城管作风问题,还需从制度入手

  这一做法十分不妥,其关键并不在于这种处罚方式有没有效果,而在于这种处罚方式有没有体现制度管人的思路。如果不问制度,不考虑当事人尊严,仅仅追求处罚效果,可以有无数种方法。可是推出这些做法的人,像过去的“官老爷”,根本不像现代官员。

  ——北京青年报

  罚做俯卧撑,是因为一些城管队员工作中出现了不想管、不愿管的想法。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懒作为的作风问题,本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刹住,防止问题扩大。然而,睢宁城管局治庸治懒的做法竟然是罚做俯卧撑,让人对这种做法是否会有持续、长久的效果产生疑问。抓作风应当靠制度,夸大俯卧撑的作用有掩盖管理问题之嫌,应当予以纠正。                     ——中国经济网

  专家建言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唐钧认为:

  第一,城管执法应遵循“标本兼治”的原则。

  解决城市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靠单方面惩罚城管部门,要求其集体做俯卧撑,是“治标”,不是“治本”,并不能彻底解决根本问题。

  城管执法工作,更应加强“治本”,切实推进社会环境秩序的有效治理,并鼓励全员参与和社会共同治理,实现“标本兼治”。

  第二,城管执法应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

  城管执法要积极探索“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倡议多用“疏”的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为市民修建公共停车场,提供优质和便民的公共服务。尽量少用“堵”的执法方式。

  第三,城管执法应遵守“内外兼修”的原则。

  在外部,应动员和调动民众作为城市管理的主体的积极性,自觉主动地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主动配合执法工作,共同营造城市共治的良好氛围。

  在内部,调动城管队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城管的职业自豪感,化解极个别城管队员的职业倦怠和委屈,都对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至关重要。

  综上,建议城管执法应该遵循以上三项原则,有效优化社会环境秩序,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作秀还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