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洱海迎史上最严治理令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3 版)

  “洱海清,大理兴”。洱海是全国第七大淡水湖、白族人民的“母亲湖”,同时还是大理主要的饮用水源地。

  5月9日下午,大理州举办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媒体见面会。会上,大理市委副书记张勇介绍大理市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和ppp环洱海截污工程进度情况。

  同时,大理州环保局局长李劲松介绍了全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进展情况。

  洱海治理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理市委、市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是否得到一定成效,有待后期的观察。 

  划定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

  大理的苍山洱海,属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洱海污染问题最近几年已经频频曝光,而旅游过度开发是重要原因,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大理采取“七大行动”也是民之所向。

  “七大行动”包括违章建筑、餐饮客栈违规经营整治等七大方面,洱海界桩、环海路以及入洱海河道两侧的相应规定范围内,都要划入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执行最严格的整治。

  3月20日,大理官方公布《大理州牺牲粗放发展,救洱海实施最严禁令》,明确提出:从今年4月1日起,凡是在生态核心区的餐饮客栈,实施暂时性关停,待环湖截污工程封闭后,经核定达到标准的再恢复营运。

  3月27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划定和规范管理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公告》要求,加快推进环湖各镇总体规划和自然村规划修编。

  据张勇介绍目前第一批112个自然村规划已全部完成评审工作,第二批166个自然村规划已完成4个自然村规划评审工作。

  划定生态核心区是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第一条的第一点。3月15日,“七大行动”指挥部成立,大理州州委副书记、大理市委书记孔贵华任指挥长。

  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的餐饮客栈服务业一律暂停营业。按照通告,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且法定必备证照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必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经验收合格后可以继续营业;证照不齐、房屋建设手续不齐的,依法取得法定必备手续后方可营业。

  而目前,所有法定手续已停办。这些证照不齐的餐饮、客栈,将被关停至2018年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之后才能继续办证。这被称为“史上最严治理令”。

  “疗伤胜地”大理正为自己刮骨疗伤,迎来了史上最严的洱海治理。

  洱海水质综合类别有望保持Ⅱ类

  “七大行动”的最后一条是全民保护洱海行动。洱海旅游业的野蛮生长,呈现的最大特征就是客栈餐饮业的无序发展,因此当地水生态平衡被打破。

  生态平衡被打破,重新建立也需要的不只是时间和耐心,更需要合适的方法。

  客栈业主们质疑将洱海污染归咎于客栈的论调。业主们认为,过度开发、无序规划,是酿成洱海污染的主要原因,客栈对洱海的污染不超过5%。

  2012年,洱海的水质较10年前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之后的几年,雾霾移民的涌入、游客数量的增加使得洱海污染问题再度出现。

  2016年,洱海水质全面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其中5个月为Ⅱ类。Ⅲ类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但洱海已经处于富营养化初期,2017年初,洱海连片集中爆发了蓝藻。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大理州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928.51万人次,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就达到3859.18万人次,同比增长31.78%,大理旅游人数可谓实现爆发式增长。而且,这两年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长时间流连于此的度假客,客栈就是这些度假群体的主要载体,由此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必然是增多的。

  “政府主导、依法治理、科技支撑、社会支持,这十六个字是洱海项目得以完成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孔海南表示,让当地居民自觉自发地保护洱海、维护洱海周边良好环境,这是洱海能够长久清洁的重要推力。

  虽然严厉的整治举措对利益相关方影响巨大;但更多关心大理的人,对洱海开启“抢救模式”报以掌声。

  能否为子孙留下最好的洱海,不只是在商户身上做文章。

  “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之后,所有环湖餐饮客栈排放的污水将经过处理,从而达到零排放。”孔海南说。

  据张勇介绍,目前当地村镇“两污”治理进展顺利,面源污染减量等方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此外,洱海环湖截污PPP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洱海环湖截污二期工程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计划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争取早日实现环湖截污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大理在启动洱海保护抢救模式“七大行动”的同时,已开始控制海东开发建设规模,海东规划面积从140平方公里调减到53.89平方公里,到2025年的人口规模从25万人调减到15万人。

洱海迎史上最严治理令
关于河南省睢县申报中国长寿之乡评审意见的公示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行党政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