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共享停车: 向“停车难”说不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迪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1 版)

  近日,据媒体报道,杭州新绿园一小区业主自己编程并开发出“绿灯停车”微信公众号,实现邻里共享车位。对于这一民间“共享经济”模式,网友纷纷点赞,认为是可以推而广之的“金点子”,此外,“共享停车”也再次引起大家对大城市车位价格高涨、数量稀缺,“停车难,难于上青天”的关注。

  2元价格出租价值60万元的车位

  据了解,新绿园小区是一个高档楼盘,车位价格高达60万元一个。小区的停车位仅有503个,除49个访客车位外,其余均为业主个人所有,而整个小区共有1000多辆车。也就是说,小区一半左右的车辆,每天都要停泊在小区外或按先到先停抢临时车位。

  新绿园小区的停车位现状,也是杭州大多数小区的缩影:僧多粥少,能不能找到车位,或在路边停泊而不被罚款,全靠运气。

  但是,该小区的车位利用效率并不高,每天总有一些车位处于阶段性空闲状态。比如上班时间,小区车位一般会比较空,而下班后则相对饱和。

  据软件开发者介绍,小区白天有一半车位空置,而晚上也有20%的车位闲置。所以,这款软件的核心就是——小区有车位空出来,会及时显示,想租车位的业主可以短租。

  有车位的业主可以在软件中挂出自己的车位,注册审核通过后,可以先设置自己的空闲时间,进行短期出租(2元/小时),费用可以通过微信支付交易。车位一旦“挂牌”,在空闲时间段,会变成绿色。而变成黄色,则说明已被租用。如果不想出租,也随时可以关闭。这个软件等于为车位供求双方提供了一个平台,以达到对小区停车资源的更好利用。

  将自己几十万买的车位,以2元的价格租给别人,对此,有人认为,“空着也是空着,还不如让资源流动起来,也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但是,也有反对的声音——“这不是公共空间,而且都这样做了,车位的价值就大幅度缩水了”。

  共享车位平台进入市场

  除了个人开发的小规模适用软件,对于私人车位共享,早在2015年,就有公司开始开发车位共享平台,如丁丁停车、Pshare。但是,要想在这些平台上实现车位共享,首先要安装地锁。

  丁丁停车主要面向消费者出售智能车位锁,同时获取一部分物业车位为其安装车位锁。“这些车位锁将主要用于错时共享,”丁丁停车CEO申奥表示,他将用于物业安装的车位锁比作滴滴打车里的“专车”,因为丁丁停车拥有物业车位24小时的支配权,是可以随需调度的,“车位也会选取一些比较好找的,收费要高一些。”而那些个人停车位则被称作“快车”服务,价位比较便宜,也有时段要求,比如车主只会在外出上班期间(早8点至晚6点)出租车位。

  用车位锁的流程是:车主将车开走后,通过丁丁停车App升起车位锁,此时,这个车位在App上对其他人是可见的,是可租状态,其他人租用车位后获得授权,可以自行控制车位锁升降。租用结束后自动释放车位,在整个租用期间,车位拥有者的App上显示“车位已出租”。有人租用时,App可以自动计算出租时间,收益由业主、小区物业、丁丁停车三者分享。

  而Pshare表示,他们不与个人合作,而是和物业合作,合作的是整个停车场。”

  车位共享并不一定需要地锁,“私家车位”App打出的口号就是,希望只通过一个App做“滴滴”打车位。不采用地锁,车位业主可以把车位的空闲时间租出去,提供短租服务以获取收益。但从一些城市的推广来看,出租者反映收益不大,承租者也直呼不便宜。

  各地政府鼓励车位共享,可盘活存量

  尽管智慧停车平台繁多,但眼下多数车主还没有养成通过App找车位的习惯,通常还是到了目的地后再转来转去现找车位。

  但是,“停车难”不仅是车主的烦恼,也已经成为不得不解决的城市问题。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最近发布的规划,将在德胜街道和月坛街道试点共享停车项目,引导市民使用App找车位。如德胜街道将对单位、路侧、小区车位数量进行统计,建立综合数据库,让车位闲时共享,提高利用率。届时,市民下载相关App,就可以知道该区域哪儿有空闲车位,并通过App直接缴纳费用,预计比市价能便宜一半左右。

  此外,针对已有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日前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也提出了一些盘活措施,例如鼓励居住区在满足本居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将配建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提出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机动车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此外,鼓励停车泊位所有者、使用者开展错时有偿共享。

  4月25日,《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一审。此次草案规定,停车位也可以进行“共享”。草案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广州也成为拟立法鼓励共享停车位的首个城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停车”与共享单车、网约车有相似性,都是一种创造共赢的模式,其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多城市恐怕要用这一模式解决停车问题。

  同时,他们建议,鼓励“共享停车”,不能只是向社会开放这么简单,还应鼓励社会资本搭建共享停车平台,鼓励停车位管理者或拥有者临时出租自有闲置车位,明确车主有从共享中受益的权利,此外,还需要出台专门的共享停车制度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共享停车”的市场化发展“保驾护航”。

共享停车: 向“停车难”说不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牵手高德地图
北京官方专项调查:使用共享单车满意度达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