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2016年国际旅游收入达12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出境游市场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6 版)

  数据来源: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链接
  2017亚洲热门旅游国家热度排行榜
  亚洲国家在排名前20的热门旅游国家中占据17席。俄罗斯兼具自然风光与独特文化,且地理位置相对便利,是中国旅行者理想的目的地之一。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则更加受到度假游客的欢迎。
  数据来源: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

  近年来,旅游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入境旅游稳步增长,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此前表示,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中国旅游产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双双超过10%。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政策指引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面临重大机遇。

  政策红利是前提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与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19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便利,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旅游交流。

  签证政策是影响国际旅游业的重要一环。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目前,全球约三分之二的人出国旅游需要签证。

  近年来,各旅游目的地国均认识到中国出境旅游客源市场的重要性,纷纷出台便利中国公民入境的签证措施。李金早介绍,截至2017年2月,与国家旅游局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达到9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达到16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达37个。

  同时,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提升外国公民入境便利化政策措施,相关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为扩大我国入境旅游规模、促进旅游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起,中国陆续在18个口岸城市实施对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并订妥联程机票的51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1月30日起,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始实施。截至2017年1月30日,上海口岸共为近3.9万人次外籍旅客签发了144小时过境免签临时入境许可。自2016年10月1日起,上海实行外国旅游团(2人及以上)乘坐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在团队旅游免签政策安排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热门

  5月9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一带一路”出境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驴妈妈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游总人次是2015年的2.7倍,高于出境游整体水平。

  驴妈妈报告指出,东南亚地区凭借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旅游资源,目前仍是“一带一路”沿线最火爆的出境游目的地;而俄罗斯、中东欧等新兴旅游目的地增速较快,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游客的全新热门选择。

  几乎同一时间,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基于旅游数据分析发布的《2017丝绸之路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蚂蜂窝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蚂蜂窝报告显示,中国游客沿“一带一路”玩遍全球,3年多来,沿途国家旅游热度最高增加了3倍多。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伴随签证利好、开通直飞及航线增加,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这些东南亚国家的旅游热度最高,而印度、俄罗斯、泰国的旅游资源则相对丰富。其中,东南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旅游大热门,在旅游热度排行榜中,占领了前7所有席位,前20中亦占领11位,热度可见一斑。

  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促进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一带一路”宏观战略的题中之意。冯饶称:“作为中国旅行者的全球旅游消费指南,我们和所有热爱旅行的人一样,期待并相信各国间持续强化的交流与合作,能让自由行更自由,让旅行更美好。”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表示,从中国旅游业的自身发展来看,抓住“一带一路”的黄金机遇期,有利于实现更大的飞跃,在顶层设计层面打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统筹旅游业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两个大局,要通过生产要素的再布局和生产关系的再改革,释放应对新要求的生产力,提升中国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人文特色成亮点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从蚂蜂窝报告发布的“2017丝绸之路旅游热度图”中可以看出,丝绸之路沿线蕴含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连接了大量备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热门目的地。

  “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景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企业深度挖掘当地人文特色,积极布局目的地资源。同时,创新发展模式,纷纷推出专题旅游产品,主打历史美景和人文风光,注重消费者的文化体验,强化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和精细化。

  中青旅遨游此次推出的“一带一路”专题旅游产品,主打历史美景和人文风光,注重消费者的娱乐与文化体验。“一带一路”专题旅游相关地域特色景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为使游客拥有更深层次的旅游体验,有别于普通跟团游走马观花式的游览,遨游采用多线路、深度游的发团方式,使游客在玩乐的同时深度感受当地人文特色。其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指出,旅游是“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先行产业,也是扩大交流、增进了解的民心工程。“新时期的旅游将是一种以文化打底、品质升级、服务优先的综合旅游模式。中青旅遨游倾情打造‘一带一路’旅游专题产品,就是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内涵,用中青旅的品质服务带给游客全新的旅游体验。”

  旅游消费已从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向个性化、主题化、定制化转变。在此背景下,凯撒旅游加大对新、奇、特、高的旅游产品和私家团定制旅游服务产品的研发力度,强化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和精细化。凯撒旅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2016年研发并推出的旅游产品达1300种,产品总数量7300项。2016年8月,凯撒旅游开通歌诗达邮轮46日环游南太平洋海岛之旅,开创了国内远洋邮轮的先河,成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在旅游行业的重要实践。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出境游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