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由“量”转“质”,城市充电站在剧变

——访富电集团董事长庞雷

■中国城市报 张志辉 实习生 高伟壹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27日   第 07 版)

  庞雷

  编者按:

  从运营充电桩到销售新能源汽车,再到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富电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布局已初具规模。为更好地助推城市绿色交通的发展,董事长庞雷计划在2017年将集团已经运营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业务推广到包括京津冀、长三角、西部等区域在内的19个城市,对此,本期中国城市报对庞雷进行了专访,就该公司新年度战略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国家政策、行业发展进行回顾及展望。

  

  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增强

  行业发展正在转向

  中国城市报:作为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先行者,您早在2016年之前就提出过“充电桩行业发展应摈弃‘重建设、轻运营’的错误思想”,那么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实践,目前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庞雷:经过前期的积累和铺垫,2016年可以说是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充电桩的建设速度非常快,但在发展中整个行业也在不断地进行调整。

  首先,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五部委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已在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在行业、企业、消费者甚至是地方政府等层面真正地推行了下去,增强了充电桩企业之间、充换电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这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

  其次,地方省市也陆陆续续出台了鼓励政策。比如上海市政府就在2016年发布的《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中明确提出专用、公用充换电设施在建设环节中,对设备给予30%补贴,并设立上限。除此之外,北京、广州、西安等数个省市也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实施规划的政策,这些政策也有利于充电桩市场的快速发展。

  最后,在充电桩运营方面,企业已经由以往的盲目建桩开始向重视质量转变,这使得充电站的规划也更加合理,商业投资更加理性。以北京为例,由于当初建桩的规划不大合理,企业为了建桩而建桩,充电桩建的偏、建的少或者根本没有建,一方面使得在广大消费者需要充电的地方反而桩的数量比较少,排队充电,甚至出现了汽油车占位的极端情况;另一方面则导致了充电桩大面积闲置的现象发生,在一些庄稼地里伫立着许多的“僵尸桩”。同时,由于审批难、电改难、维护难等原因,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利润及投资热情。总体来说,充电桩行业发展的速度和消费者的需求还是不够匹配的,需要行业、企业不断进行调整和转型。

  中国城市报:富电集团从去年开始,在充电桩建设及运营的基础上拓展了新能源汽车的租售与后续服务业务,请介绍下公司2016年的新变化?

  庞雷:经过细致的规划和前期的探索,去年开始,富电集团已将大数据应用到了充电桩建设上,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建桩地点布局更加合理。

  同时,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进行更新,从以前单纯地考虑电动汽车和充电站桩的问题,朝着目前的车桩联动、充电站和售车点的功能集合方向发展。在这个方向的指引下,富电集团也从传统充电桩运营企业向新能源的服务提供商去演变,同时成为向客户提供电动汽车租售服务以及充电业务的全产业链综合体。

  这些变化从目前来看是非常成功的,去年四月份我们开始和吉利合作进行电动汽车销售,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在北京地区实现了单款车销售近5000辆的佳绩,销售额6个多亿,一举成为纯电动汽车行业冠军。此外,富电集团在做好充电桩业务的同时,包括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租赁、会员的增值服务等业务也在稳健地拓展中。

  产品成本下降明显

  保障充电运营可提高标准

  中国城市报:前不久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四纵四横”城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新增超过800座城际快速充电站。在您看来,这对于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契机?

  庞雷:“四纵四横”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发展规划,但现在来看还是偏保守了。仅看过去两年,变化就非常之大。首先,电动汽车性能从2015年到现在就有非常大的提升,续航里程实现了从百公里到三百公里的跨越;其次,充电桩的技术发展也非常快,快充技术越来越成熟,而随着经验的成熟,这两年充电桩成本已经下降了30%,这也有助于充电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普及。

  同时,由于前几年的市场积累,汽车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开始明显加大,据不完全统计预计今年将有三十几款新能源汽车陆续上市。显而易见,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将大幅增加。

  从另一角度来看,在政策补贴方面,虽然国内的政策补贴在下降,但是由于汽车本身的技术提升与成本降低,补贴下降对整个行业并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以帝豪EV为例,从之前的国家补贴加上地方补贴总计11万多元降到6.6万元,减少了4万多元,但这4万多元并没有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是在保障汽车品质的同时,在车企内部进行了消化。吉利厂方曾表示,估计将在2019年左右争取实现不要补贴,这充分表明了一家良心车企的信心和决心。当然,我们也都希望政策的利好、成本的降低以及技术服务的提升使得整个行业都在朝着良性方向去发展。

  中国城市报:随着全产业链业务的形成,富电集团在2017年有何打算?

  庞雷:去年,我们主导建设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已经在北京市顺义区落户,园区将会成为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研发、应用、租售、维护及充电、试乘试驾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预计于今年建成。在业务模式上,2017年,我们会针对较为成熟的模式进行快速地复制,预计今年将会在包含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在内的19个城市进行业务布局。商业探索中,在实现了从充电运营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覆盖的基础上,富电集团还将与吉利集团等龙头车企进行深入地战略性合作,通过在运营方面的相互借鉴,力争达到新的高度。当然,这不排除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来更好地解决充电难、出行难的问题。

  中国城市报:作为城市交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对于城市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的发展与建设,有何建议?

  庞雷:地方城市要根据国家政策及市场情况,提早做好合理规划,对于产业的发展和项目的建设,政府不应纠结于数量,从监管入手,重视质量将会更加行之有效。此外,我认为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要提高标准,通过制定一定的门槛,来保证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营及服务,保障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权益。

由“量”转“质”,城市充电站在剧变
大栅栏“北京坊” 100个充电桩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