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8 版)

  镇江市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本报讯 3月9日,镇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6年镇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将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2016年镇江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成效显著,政府立法制规质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公信力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日趋规范,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明显提高。

  2017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更高水平推进依法治市,创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区”目标,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更大力度地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大力度地推进和保障政府职能转变,更大力度地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更大力度推进政府立法制规工作,更大力度地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更大力度地推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争议,力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为镇江市“两聚一高”,更高水平地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三个围绕”,即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围绕“两聚一高”的战略部署、围绕补齐短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三个重点”,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围绕实施方案确立时间表路线图,按照项目化的方式逐一推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快推进新的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立法制规工作。“三个加强”,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指导与考核,加强载体建设。

  (谢勇)

  南宁市召开2017年

  政府法制工作会议

  本报讯 近日,南宁市法制办组织召开2017年南宁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南宁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卫东作2016年法制工作总结讲话。

  据悉,2017年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出台南宁市贯彻《纲要》的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实现2020年前在全区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二是推进政府立法公开透明,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建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和立法协商制度,更多引入第三方参与政府立法的起草、论证、评估,建立一批立法基层联系点;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四是继续抓好《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的自觉性,增加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五是加快推进市行政审批局实质性运行,尽快编制完成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六是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运用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强化对行政处罚的实时监督;七是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八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九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应对陡增的市本级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十是继续加强对仲裁工作的业务指导。

  (南宁市法制办)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雕琢法律精品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