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法治篇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7 版)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八个字,一如既往地将法治摆到了“神圣的位置”。

  2016年,我国的法治相关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严肃查处一批环境违法案件,推动了环保工作深入开展;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3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8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需要关注的法治内容?与我们的城市发展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

  ●始终保持廉洁本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保障民生

  ●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及时公开透明有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环境保护

  ●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

  ●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

  ●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

  ●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

  对外开放

  ●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作出的承诺一直认真履行,应有的权益将坚决捍卫。

  平安中国

  ●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市场法治化

  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

  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保障农业

  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法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