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全国试点 湖南PPP将迎来发展春天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4 版)

  对于准备投身PPP工作的湖南企业或投资人来说,这又是一条重大利好消息!近日,财政部PPP中心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 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湖南省财政厅作为全国两个试点省份代表之一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的功能

  据湖南省财政厅PPP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其主要功能是为社会资本提供进入、退出或流转的可能,既可为新的社会资本进入存量项目提供通道,也可为项目落地提供包括交易信息发布、寻找社会资本、融资配套等一站式服务,实现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交易效率的作用,为PPP项目在不同阶段找寻更加合适的投资方,支持包括PPP项目股权、债权以及项目公司的股权增资等业务。

  通过信息公开,有效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优化竞价机制,实现市场出清,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体系;通过对数据的有效分析,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宏观、微观两个层面的动态,让服务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切实提升PPP项目的运作效率。

  湖南PPP工作将迎来发展春天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对已成为地方政府重大项目投资抓手的PPP落地率问题,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截至去年底,已签约落地了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已超30%。尽管如此,解决PPP项目落地低的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市场缺少资本退出的渠道是其中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

  据了解,湖南与PPP资产交易流转平台的合作,一方面,充分依托上海产权市场完善的交易机制、信息系统、风控体系和会员管理制度,帮助湖南推进PPP资产交易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借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PPP项目寻找社会资本、融资配套服务以及社会资本流转等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通道,为有兴趣在PPP项目中期进入的社会资本提供各类信息,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升PPP项目各参与方的动力和活力,探索完善湖南PPP项目从发起、融资、建设、运营到退出整个生态链,构建PPP长效发展机制。

  湖南发布第四批PPP省级示范项目

  近日,湖南省财政厅发布了全省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本批PPP示范项目共有117个,总投资金额1738.99亿元。

  第四批示范项目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片区开发等十一个领域,其中,旅游行业的单个投资体量最大,如永顺县世界民族文化旅游综合开发PPP项目的投资规模高达185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 为湖南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全国试点 湖南PPP将迎来发展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