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谁是文化传承的“拦路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0 版)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成为热门话题,如何解决现阶段阻碍文化传承的“拦路虎”?如何将我国优秀民族文化永恒的流传下去?

  票价不亲民

  “有一句话叫做‘让文化走向大众’,可一张演出票动辄好几百甚至上千,这么昂贵的文化,让大众如何亲近?脱离大众的文化又能有多少生命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为此感到担忧。

  党的十八大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正如周予援委员所说,“艺术教育在当今社会尤为重要”。然而,与国民收入不成正比的高票价,把普通观众挡在了剧场外。

  无独有偶,不仅艺术演出票价高不可攀,文化的另外一些大门也同样在变窄。电影市场同样如此,一张电影票百元左右,三口之家看一场电影要花费二三百元,这对于工薪阶层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润物无声的意义。可高价文化不利于舞台艺术的发展,更不利于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周予援委员直指文化产业市场的高票价是虚火,是“高血压”,需要尽快想办法降下来,避免“虚火”最终变成“虚脱”。

  “文化既然已形成了产业,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发展。这个市场规律,就是价格机制。然而文化产业市场在管理上缺乏有效、及时的调控机制和手段,捞一把再说的心态比比皆是。”在周予授看来,规范市场运作关键是要理顺文化与受众的关系,这一点如果不清晰,高票价问题将得不到重视,也就更加难以得到根治,“舞台艺术要让社会公众喜欢看、看得起,能够在留住老观众的同时吸引并培养潜在的新观众。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要常演常新。”

  政府补贴占主导

  日前,2016年度天津市繁荣演出市场专项资金申请补贴场次已经评审完毕,天津大剧院、滨湖剧院、红旗剧院、光华剧院和今晚文化艺术中心等5家剧场的96场演出将获得超过39万元的补贴,评审结果近期将面向社会公示。

  天津市文广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此专项资金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演出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补齐演出市场专项扶持资金的短板。

  据介绍,此前,天津市针对观众和演出院团都推出了专项资金扶持,此次对作为演出载体的剧场出台专项资金扶持办法,也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剧场的积极性。据悉,天津市繁荣演出市场专项资金是面向全市经营性剧场的专项补贴资金,旨在通过对剧场的补贴,鼓励剧场更多地举办演出,更多地推出低价惠民票,促进演出市场的繁荣发展,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共建共享。

  天津文广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以此次申报专项资金的演出为例,惠民低价票设置比例都超过10%,有的甚至达到30%以上,这也意味着观众花不超过80元就能享受精彩演出,而且可以买到低价票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目前,2017年一季度已经有十余家剧场上报了一季度演出计划,总演出场次超过300场,全市演出市场的活跃程度大幅提高,预计2017年的专项资金申报场次和申报补贴金额会远超2016年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17年度繁荣演出市场专项资金政策的贯彻落实,观众可以购买到低价票的剧场将不断增加,还可以花40元就能观看地道的津味儿相声,选择也会越来越多。

  除了降低票价、更新“硬件”,专项资金补贴也在推动着剧目的丰富、演出市场的繁荣。红旗剧院经理周涛表示:“过去,剧场主要以出租场地赚场租为主。剧场底子薄,如果不是特别看好的剧目,都不敢接,因为赔了的话剧场承担不起。有了补贴之后,剧场可以根据自己自身情况,认为比较有把握的剧目,就能够以补贴作为基础来引进外地优秀剧团的剧目。这样一来,观众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文化类节目热潮一波接着一波。从最早引发观众热议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到近两年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传承者》和《见字如面》,文化类节目已经从纯娱乐化的综艺中脱颖而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随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文化类节目将得到更大的制作与播出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认为,“传”与“承”要分开来看。所谓“传”,是指将现有的传统文化保留下来。但传统文化的内容并非百分之百适应现代社会,需要通过“承”来有所选择,去糟粕、取精华。从这个角度讲,现在所说的国学经典应当是传统文化的精华,而非其全部。

  “不要把所有文化都变成教材,全都拿到课堂上去。”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认为,传统并非存在于生活之外,而是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是传统的携带者,区别只在于是否自觉,“要提升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焕发传统文化的精华,可以借用多样且灵活的方式,比如诗词大会,就是一种方式、一个启发。”

谁是文化传承的“拦路虎”?
中国将拍20部文化圣人系列影片
文化传承应兼顾传统与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