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三福红木“匠造”

传承五代的“匠心”精神

■李军 刘小渡/图文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8 版)

  黄福华
  ★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福建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氏三兄弟

  黄福华(右)父子工作照

  三福艺术馆内展品

  小叶檀水纹龙宝座三件套
  (埃及国礼)

  说起红木家具,你会想起什么?

  是达官贵人?还是文人雅客?

  事实上,红木家具早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符号。其稀缺的木材来源、巧妙的组合结构以及精巧的花纹雕刻,备受古今中外红木文化爱好者追捧。中式家具艺术已有3000多年历史。

  长久以来,红木家具被视为身份与文化层次的象征,极具传世价值。而如今,从达官贵人的特权享受,到走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对古典红木家具的喜爱未见丝毫减退,反而愈加热烈。

  在福建,有一个“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中国红木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仙作”的发源地——仙游。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神仙畅游红木飘香的地方,寻访仙作技艺的传承人黄福华,探秘这门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传统工艺,体味匠人的初心、匠心和忧心。

  初心:五代传承,不忘初心

  在福建省仙游县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我们见到了匠人黄福华。而在他背后巍然耸立的,是他引以为豪的“红木文化艺术殿堂”——三福艺术馆。三福艺术馆,这座象征着黄氏三兄弟艺术成就的建筑,一砖一瓦都浸透着“仙作”之美。

  三福由黄氏三兄弟经营,大哥黄福华,担当整个企业的舵手,主抓品牌与企业方向;二弟黄福忠致力于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管理,三福的品质始终走在行业顶尖,离不开他的功劳。三弟黄福镇分管原料采购及销售,一步步将三福的产品推向大江南北。三兄弟团结友爱,互为欣赏。而他们的家族,是仙游县有名的木雕世家。

  黄福华是家族的第五代传人,他的外公当年是仙游雕工最好的木雕师傅。他父亲黄春高是仙游民间艺人,17岁开始做木作家具,在古典家具行干了一辈子。后来黄春高自己开了个家具作坊,带一些徒弟。

  在这个世代做木作家具的家族里,早已形成一个规矩,就是家里的男孩要在十三四岁开始学手艺,由父亲传授手艺。这个时候手指的柔韧度刚好,学艺也最长记性。三兄弟就是在念初中的时候,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木雕工艺。三个孩子忍耐着青春期的叛逆和躁动,一天花十几个小时抱着木头学雕刻,理由只有一个,父亲说,你学了这个,以后就有个生计。

  “那是80年代初期,附近如果有人家的孩子结婚,总要做眠床和柜子,于是我们经常是一家人齐上阵,有的做木工,有的做雕刻,一天的工钱是1块8。

  黄福华17岁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祖国大地,为了将木雕做得更好,黄福华决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他应招到福建北部的松溪工艺美术总厂。19岁时,他便当上了车间主任,并兼任松溪工艺美术学校的老师。1993年,黄福华调往南平工艺美术厂,不久后成为厂长。此时意气风发的黄福华曾在心里埋下的那颗振兴家业的种子也开始静静地发芽。

  1994年,黄福华参与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改造工程的木雕装饰,这是他从艺路上一颗十分闪亮的徽章,也鼓舞着他向内心燃烧的梦想前行。

  黄福华学成归来,由习匠而做学,收了学徒。他决定以一生之力,将世代相传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工作坊,渐渐的,也因为人多活儿多,扩大了起来。此时,黄福华心里有了底儿,他与父亲、二弟及三弟商量了几天,最后在厂子大门口,立了“三福”的招牌。

  1997年,“三福工艺”在坝下诞生。

  匠心:以木为本,以雕为魂

  红木家具之所以闻名中外,成为极具鉴赏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不仅因为红木家具历史悠久,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独特而严谨的制作工艺。设计、选材、开料、雕刻、组装、刮磨……每一道生产工序紧密相连,每一次“修炼”都要小心翼翼,方能功到垂成,成就一件上乘之作。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单位,三福出品的多件艺术家具珍品,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与外国元首;公司的紫檀雕龙宝座继成龙和平友爱慈善晚宴以650万元的高价义拍之后,又惊艳时尚芭莎明星慈善夜现场;作为北京APEC领导人峰会红木制品特供单位,公司的多件红木臻品在主会场亮相,为峰会增加中国元素。2015年三福远渡欧洲,以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特许红木家具供应商的身份亮相意大利,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2015年9月,三福又有大动作。三福工艺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它的建成,将成为国内红木家具行业,第一家全工艺流程的观光工厂,通过观光走廊和隔音玻璃,能够让客户直接看到红木家具的整个制作流程,真正让客户体验到仙作工艺的精湛之处。

  如今的三福公司,已成为全国红木家具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集设计、生产、销售、高端定制和中式家装设计服务为一体,目前工厂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实有员工近2000人。

  三福艺术馆内所展列作品,均为国宝级艺术大师之精品力作,涵括众多艺术门类。展馆内部雕梁画栋,所采用的红木结构、红木雕刻皆出自三福能工巧匠之手。成为了仙游一道远近闻名的亮丽风景线。

  信心:技艺传承,生生不息

  “仙作以其独特的地方风格,在中国传统古典红木家具四大流派中,占据一席之地。红木家具作为传统艺术品,想晋级国际奢侈品殿堂,不仅仅只是卖木头,还要考虑文化艺术价值,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担任三福古典家具公司董事长的黄福华还兼任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资源终会枯竭,唯文化生生不息”。出于这样的战略性认识,在2007年,仙游申请注册了“仙作”商标,也开启了一系列品牌之旅。2013年,首届中国(仙游)中式家居文化高峰论坛暨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博览会隆重召开,各方评价颇高,获取良好口碑。2014年3月21日,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也在仙游举行,上演了一场“木文化视觉盛宴”。行业协会积极策划,旨在为普通大众了解木文化,推动仙游家具走出去,参加更大的展览。终于,在2014年12月,仙作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通过。

  “仙作重在传承,尤其要重视在年轻人中的传播影响。”黄福华说。几十余年的“雕刻”生涯,黄福华不断传授技艺的几十年。他总敦促行业内的手艺人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努力学习并创新出古典工艺家具的新样式与新风格。几十年来黄福华一直在授徒传艺,他以工厂和大师技能工作室为传承基地,建设传习所,口传身授,培训专业技师和爱好者900多人,其中仙作非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中高级工艺师26人、技术能手156人,他们很多人已成为仙作的中坚力量,为产业的发展输送了众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黄福华对促进“仙作”产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他带动和影响下,仙游红木家具企业从原来42家发展到4000多家,从业人员从原来5000多人发展到15万人,总产值达到300多亿,使仙游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红木家具生产基地,荣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

  “仙作重在传承,尤其要重视在年轻人中的传播影响。”黄福华说。“我希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一方面要靠宣传,让越来越多人认识这门艺术,对他的知识、他的精妙、他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使“仙作”这一古老的艺术,一代代延续下去,生生不息。另一方面,上升到艺术高度,传承人个人的修养、技艺要有所提升,不可能停留在原来的技艺基础上。研究传承的同时,要把技艺进一步提升、发展,然后再传承给年轻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所谓“工匠精神”,重点在“精神”二字。当下,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在很大程度上遮蔽了人们对精神价值特别是超越性价值的追求。这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工匠群体,忽视甚至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更高的价值追求。而三福五代传承的“匠心”,正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用“心”才会创新,才真正实现了“三福制造”到“三福匠造”的质变,我想,这就是提倡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传承五代的“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