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黄其森:泰禾今年不拿地王 “用来住的房”会大有可为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6 版)

  编者按

  话音未落,就一天连落三子。泰禾在“弯道超车”上,确实迅猛。

  3月8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共斥资约21亿元收购位于济南、杭州的三项资产。股权受让完成后,泰禾将全面接手济南市章丘地块、东都国际项目以及杭州富阳银湖野风山项目的开发建设。

  据了解,济南章丘地块和杭州野风山项目都将打造成泰禾最负盛名的“院子系”产品,这也标志着泰禾正式进军山东市场。未来,泰禾院子的全国布局将实现13城21院。

  而就在几天前,全国“两会”启幕的第二天,掌门人黄其森就曾亲身对记者讲述他的并购法则。

  3月4日上午九时,记者准时坐在了北京招商局大厦30层的会议室。按照3年来的惯例,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将在这一天,向媒体分享他的“两会”提案,并对行业热点作出解答。

  记者现场拿到的提案显示,今年黄其森提出的建议共有13条,其中9条和房地相关,4条涉及福建发展。

  近几年,以泰禾为代表的闽系房企迅速在全国崛起。在坚持“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的战略定位下,黄其森提出要做福建的企业名片,同时成为中国南方首家解决冬季供暖的房企。

  针对房地产市场,他表示继续看好核心一二线城市,界定炒房要看“亮灯率”,同时城市建设要有“世界眼光”,把“文化追求”融入城市建筑中。

  “用来住的房”大有空间

  ——关键看“亮灯率”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怎样的房子才是用来“住”,而不是“炒”的?对此,黄其森的评判标准是项目交付后的“亮灯率”——而房子贵不贵,价格涨没涨,并不是判断“炒房”与否的唯一标准。

  “我们许多人还住得不够大,不够舒适、方便和健康。”在他看来,用来住的房,在质与量方面,依然在中国大有空间。但若想从根本上抑制炒房,关键还是把房子的金融属性降至最低。

  然而“炒房凶猛”。因此黄其森也预测,从抑制炒房目的看,目前大城市的限购、限贷,因城施策的举措,还将长期存在。

  房,非买而不能住吗?随着去年以来,鼓励租购并举逐渐上升至国家“重头戏”,租房也被视为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重要载体。

  对此黄其森提出了三点建议:在政府层面,加强政策引导,让租房者和买房者享受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是在教育、医疗上。同时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企业方面,要探索新房租赁等新业务;在社会观念上,“年轻人不买房不能结婚”“不买房就搞不定丈母娘”等舆论不该被反复炒作。

  80%土地靠收购:不碰地王“早下手”

  对标“用来住的房”,泰禾用以践行的,一直是产品的精准化定位,即高端改善性住宅。

  记者了解到,创立于1996年的泰禾集团,在今年刚刚迈入21岁的新篇章。主打中式园林建筑风格的“院子系”,是其专注高端精品的代表作。加上3月8日新并购的三个项目,泰禾院子已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厦门、福州等多地,实现“13城21院”的全国布局。

  这也给泰禾带来了亮丽的成绩表。克而瑞销售排行榜显示,泰禾2016年以400.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全国房企第32位。远远超过2015年的323.3亿元,以及2014年的201亿元。而在2013年,泰禾还未挤进前50强。

  回顾历史,这正得益于黄其森的“早下手”。

  在今年1月7日的中城联盟会上,黄其森曾调侃,“三四年前,泰禾在北京、上海拿地的时候,给大家的感觉是泰禾激进。当时在北京参加10次投标,泰禾拿了7块地。现在在北京参加100次,还不一定能拿到1块地。所以还是要在大家看不懂、没看明白的时候下手。”

  2013年,全国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开始沸腾,地王迭起。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3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62.2%,大幅超过2012年全年2.1万亿元水平。

  “到了2016年,大家都在讲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我们感觉不太正常。”黄其森透露,2016年泰禾在公开市场上没拿一块地,70%-80%的土地都是收购得来,“今年会继续去年的作风,少参与公开拍卖,至少不拿地王。”

  除并购外,转战存量房又是泰禾的另一新思路。去年12月21日,泰禾首次进军北京存量房市场——耗资11.83亿元,收购位于北京东四环的辉盛庭公寓。该项目于2007年竣工,或将对标西府大院打造成豪宅产品。这在土地政策愈发严苛的北京市场,曾一度引发业内遐想。

  不可忽略的是,2016年的确是房地产大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8%,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2017年肯定无法超越去年的历史高度。”黄其森接下来的战略是“弯道超车”。他表示,今年泰禾会进入一些二线核心城市,如郑州、武汉、天津、太原等地。

  面对未来,黄其森并没太多忧虑。他透露,公司此前重点战略布局的区域,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不存在库存问题,且货值充足,溢价能力强。而在众房企奋力厮杀的北京,还有200亿的货值。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或将成为泰禾迈入“千亿”房企的关键一年。

  多元化:没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媒体见面会的另一个亮点,是黄其森高调宣布投入500亿进军医疗。

  “中国癌症患者存活率在30%左右,美国70%。”虽然在黄其森看来,医疗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回报慢,可能7、8年还没赚钱,但这并没阻碍泰禾与一众房企,在大健康领域的蛋糕分割。

  早在2016年3月,上市公司泰禾集团大股东泰禾投资收购了美国以治疗癌症为核心业务之一的阿莱恩斯51.5%的股份,借此进入健康医疗产业。同年5月,泰禾又与美国医疗联盟国际部(PHI)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在北京通州打造国际综合性医院。

  目前,泰禾在国内有了3家医院,成都两家,北京一家。近期,北、上还将再投资两家国际医院。

  而在海外地产上,泰禾的脚步也在加快。今年1月,泰禾进军英国,投资了伦敦梅菲尔片区豪宅项目,这也是其在海外参与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

  除此以外,金融和投资亦是泰禾集团的“两翼”。2016年,泰禾集团收购了大新金融旗下寿险业务、美国阿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并与渤海银行、珠海华发集团、联科智慧城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

  在影视文化、旅游度假产业领域,去年12月26日,泰禾宣布出资4000万元与福州世恒天达公司设立北京泰禾影视。同月15日,其又以2130万元收购张家口崇礼区亚龙湾生态度假村80%的股权。

  “这不仅符合政府倡导的,以内需拉动经济的大方向,而且医疗、教育等领域,也能体现企业更多的社会责任。”黄其森在会上说,通俗点,就是泰禾希望能够为业主提供更多服务,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甚至是包括生老病死在内的全产业链的服务。

黄其森:泰禾今年不拿地王 “用来住的房”会大有可为
两会地产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