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刘国田代表:

垃圾智能分选势在必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7 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产与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物也随之增加,生活垃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的状况以及对人们健康的影响也越加明显。

  有数据显示,现在中国668个城市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处于垃圾的“包围之中”,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5亿平方米,相当于75万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上月底,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翟勇司长表示, 资源利用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如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合一。

  为此,“我建议运用生活垃圾机械化智能分选技术,”全国人代表、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多级破碎、剥离、淘洗、分选等工序,将生活垃圾智能化分选利用。

  处理技术亟须提升

  据联合国有关研究报告,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多达5000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6540万吨,其中部分电子垃圾来自废旧电视或智能手机。

  我国已成为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据了解,目前,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微型计算机、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手机和电话单机等主要产品城镇每百户家庭拥有量约为550台,农村每百户家庭拥有量约为300台。巨大的保有量意味着巨大的报废量,我国每年电子废弃物的产生量约500万吨,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并且报废量每年仍以较快速度增加。据电子废弃物问题国际组织的调查,每年非法转移至我国进行拆解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至少为150万吨。

  大量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需要非常完善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体系。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废弃电子电器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行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不完善,拆解分类和分选技术相对落后;拆解处理作业欠规范,粉尘、噪声、重金属和POPs等污染依然严重。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科技环保部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尚辉良表示,绝大部分企业主要以简单拆解、分类、分选为主,粗分各类产品直接销售,未能实现各种金属与非金属的高值利用,电子废弃物的资源属性尚未充分展示。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大了对电子废弃物处理处置的科研力度,但对拆余物中废旧混杂电子元器件、含铅玻璃、热塑性塑料、显示器屏类及荧光灯材料、废旧电池、多金属粉末和电磁线等的高值化清洁利用的研究和产业化则相对较少。 

  智能分选别样红

  有数据表明,每吨金矿的平均品位只有5克,而每吨线路板和每吨手机分别含大约200克和300克黄金,电子垃圾的“含金量”是金矿石的40至60倍。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1 亿部,这些废弃手机总重可达1 万吨,若全部回收处理,能提取约2 吨黄金、100 吨铜、30 吨银。10台废旧电脑回收的黄金就可以制作一枚金戒指。

  “从环境保护、健康和安全的角度来看,”挪威TOMRA集团中国区总裁Jacob Rognhaug表示,中国的废料处理及管理者亟需寻求高科技的设备及完美的解决方案。

  “自去年我们小区放置智能垃圾箱后,垃圾分选有了智能导引,比以往便捷多了,小区环境也干净多了。”北京市西城区玉廊东园小区的耿女士满意地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用手机扫垃圾箱上的二维码后,将提前分类好的垃圾交给工作人员将垃圾过秤计量,包括资源品类、重量、数量,积分自动累积并上传至垃圾分类管理后台。通过积分的累积,居民可以兑换大米、卷纸、香皂等生活用品。

  “2016年初,本公司在玉廊东园小区推出了智慧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北京皓皓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新华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获得积分奖励,鼓励居民从源头上把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据悉,去年7月,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也开始推行“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12万户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刷卡积分制度。

  “该方案投入运营成本低,垃圾总量能够降低30-50%。 ”杨新华指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能够极大缓减城市垃圾处理压力,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通俗地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刘国田指出,通过机械智能分选技术,将垃圾变为真正可利用的资源,如分选出的重物(如陶瓷、玻璃、砂石等)可制成建材或进行无害化填埋;分选出的金属类直接回收利用;分选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质淘洗液经过厌氧产生沼气、沼渣,沼气作为清洁能源可用于发电,沼渣可用于土壤改良及有机土壤造田;分选出的可燃物(RDF)热值高,通过高温气化燃烧技术用于发电(气化燃烧温度高达1200℃),可以避免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还可通过裂解工艺制作再生原油;分选出的含氯塑料可制作再生塑料制品(硅塑产品和木塑产品等)。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十三五”期间要推进固体废弃物智能化分选装备、智能化除尘装备等应用,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中达到智能制造水平的不少于200家。 

  去年初,北京元泰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的150万吨建筑垃圾100%资源化处置项目,采用了建筑垃圾高效分选分离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模块化生产技术,据专家评估,该项目各项技术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

  据2016年湖南知识产权(专利)数据显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型高端环卫装备领域的发明创造日益增多,2016年共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获中国专利奖的“垃圾分选系统和方法”发明专利,成为解决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难题的一项重要发明,采用此专利技术的垃圾分选系统资源占用少、自动智能化程度高,性能和品质有大幅度提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测算,本技术项目推广应用后,可选出约13%-17%的可回收物,约60%-70%的可深度处理利用,使现有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延长一倍以上。

  因此,在本次人大会上,刘国田建议,推广生活垃圾机械化智能分选技术,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解决环境污染节省人力。

信息消费拉动新增长点
垃圾智能分选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