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共享一族”助力两会

代表委员热议:未来怎么走?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迪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5 版)

  石景山区共享单车停车位
  全亚军/摄

  国贸桥下停车场“Gofun出行&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

  ofo Curve发布会现场

  “两会”期间,“共享经济”无疑是个热词。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汽车,“共享一族”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各种城市管理问题。“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支持“共享经济”的发展,并对其种种模式的规范管理问题建言献策。

  网约车:建议取消户籍限制 简政放权

  近日,在北京街头出现了不少为两会参会人员服务的网约车。据悉,今年有超过200辆的首汽约车网约车为两会服务。这也是继去年北京网约车新政颁布后,正规网约车第一次大规模地为全国两会服务。

  去年年底,北上广深各大城市的网约车新政正式颁布,“京人京牌”“沪人沪牌”等对驾驶员和车辆的一系列限制要求曾引发了激烈讨论。种种规定致使网约车市场供给下降,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重现街头。

  3月5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厦门、青岛、深圳、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济南、武汉、成都、西安、昆明等17个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18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网约车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消费者对网约车新政给出了60.43%满意度的及格分,高于行业的总体满意度。不过也有19.52%的网友对新政很“失望”,希望新政能从更加方便老百姓出行的角度进行微调。

  上述18家维权单位认为,网约车供给是否充足,不仅会造成网约车价格波动,同时也会影响到消费者体验,从而引起消费者情绪的波动。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有关政策时,应以保证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为基本原则。

  而在这次“两会”上,针对网约车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提出了《关于降低网约车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的建议》的提案。他表示,不要对出行领域设定户籍限制,应该通过教育、考试选拔出高素质的网约车从业者。

  对于网约车牌照发放问题,蔡继明代表认为,应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部分城市现行做法使网约车平台大量的人力消耗在注册、申请工作上。我建议按照交通运输部‘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原则,由市级管理部门统一为网约车平台发放牌照。如确需进行属地化管理,可要求平台公司到县级管理机构备案,从而减少多层审批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蔡继明说。

  此外,他还提出降低车辆准入标准,出台综合措施鼓励顺风车发展等建议。

  共享单车:采用GPS定位等加强管理

  据了解,3月3日,在全国两会开幕日当天,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著名歌唱家吴碧霞,骑行ofo小黄车抵达两会报道地,以实际行动支持共享单车,倡导低碳出行。

  而ofo也表示,3月6日到12日“两会”期间,ofo将在北京地区持续免单,为首都蓝天助力。

  就在3月9日,ofo携手700Bike宣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亮相。“小黄车”也迎来了升级版。

  当前,共享单车面临的最普遍问题就是高损耗。记者现场了解到,升级后的ofo,将解决链条生锈、刹车失灵、轮胎爆裂等最常见的七大城市运维难题。

  行业分析,上一代共享单车的竞争是在传统供应链和市场投放的阶段,目的是让用户“随时随地有车骑”。而随着ofo Curve的出现,行业发展和竞争将进入到“用户体验升级”和“低成本运维”的新阶段。

  不过,在看好共享单车的同时,代表委员也提出要规范管理。

  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首次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的“部长通道”时,也表示了对于共享单车的肯定和支持。李小鹏说:“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要积极鼓励和支持,鼓励各地政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企业要遵纪守法,广大使用者要文明出行。”

  而针对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建议,在未解决“乱停放”“质量堪忧”“运行维护力量不足”等问题之前,应暂停共享单车的新投放。

  胡卫还建议,可采用GPS定位来解决。“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已实现了智能化,监管车辆停放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子围栏。由主管部门在停车区域划定、硬件安装、企业间协调等问题上给予支持。”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丰台区正试点共享单车停车位,在街道辖区施划40处停车点位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同时,摩拜单车还计划设置“红外线停车区”,只有用户把车辆停放到红外线监测区域才能结费,以约束不规范停放的行为。

  而此前,北京市石景山区交通委已与摩拜单车公司签订协议,交通委负责协调停车区域的位置问题,后续的规范停车、宣传等工作由膜拜依据科技手段进行,共在全区范围内划定了83处共享单车停车位,多数集中在万达、八角等人流集中的区域,未来还将在全区拓展,方便市民出行。

  共享汽车:与单车联手打造“4轮+2轮”共享出行

  作为“共享经济”的另一种形式,最近几个月,共享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刮起共享风潮。

  近日,为方便“两会”记者采访,首汽集团旗下的30辆新能源分时租车产品Gofun,陆续打上了“两会媒体专用车”的LOGO。

  不同于此前以奔驰Smart车型为代表的普通汽油车,该共享汽车为电力驱动。电动车的优点是节能环保、费用低,且不受限号困扰,缺点则是要找充电桩,且续航里程受限。电动车的共享体验究竟如何?中国城市报记者特意也申请了一辆“尝鲜”。

  记者体验的这款Gofun产品,车型为奇瑞EQ,车身虽小但也能乘坐4-5人。自动挡驾驶,操作较简单,能满足作为通勤的基本需求。如充满电,约能行驶120-150公里。

  前期,Gofun的计费方式为0.1元/分钟+1元/公里。也就是说,用车10公里+30分钟,花费的金额为13元。所需押金为699元,而此前大热的TOGO押金为1500元,低了近一半。

  然而和市面上所有新能源车相同,电动共享汽车的一大难题正在于充电难。和记者一同体验的几位媒体同行也表示,充电桩不好找、部分网点需要办卡充电等因素,也是未来该行业需迎接的挑战。

  不过,面对大城市最紧缺、也是最制约共享车发展的车位资源,Gofun倒是提出了一条新思路。

  日前,首汽Gofun已与北京市政路桥达成合作,不少市民在北京二、三环多个桥下停车场发现,双方合作开发的首批分时租车停车点已正式投入使用,国贸桥下停车场更同时设有“Gofun出行&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并各停有数十量Gofun的新能源汽车和摩拜单车,来往市民可根据出行需求自由选择。

  据悉,本次启用的租赁点主要包括国贸桥、双井桥、亮马桥、燕莎桥、华威桥等20多个点位,供约300辆Gofun新能源分时租赁车辆使用,其余全部车辆预计年底前于更多桥下空间亮相并陆续启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Gofun在北京市内投放的汽车数量已达1100辆,租赁网点达100多个。此次通过和市政路桥合作,预计现阶段网点将至少增加到200个,借此缓解全市范围内多区域的用车需求。

  据Gofun官方透露,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大和停车位资源的深入挖掘,到2017年底,其业务将扩展到南京、长沙、武汉、成都等全国20多座城市,预计投放车辆破万,点位扩展到1000余个。届时,其服务网点将覆盖全部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及沿海经济发达二线城市。

  业内认为,受限于共享汽车尚未达到极致便利的布局情况,加之受到恶劣天气或城市的尾号限行政策影响,无论单车还是汽车都无法单独撑起完整的出行需求,而分时租赁汽车的出现恰及时弥补了这一市场断层。这种“4轮+2轮”的无缝对接,弥补了彼此的短板,形成了共享出行的立体式交通网,可谓中国建立立体交通网的重要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刘悦伦则表示,共享汽车能否在城市畅行,与政府的管理息息相关,考验着政府的统筹能力和社会支持系统的承载能力。共享单车发展半年多来,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可以给共享汽车作为借鉴,在做的过程中需要更加留心。

代表委员热议:未来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