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小城镇围绕大城市促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1 版)

  特色小镇在去年火了,而在本届“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却难寻踪影。

  3月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值此,“特色小城镇”的概念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一“城”之差,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有何区别?特色小镇究竟应该如何建?中国城市报记者特别采访了“两会”代表委员及专家进行解读。

  一字之差,差在哪?

  虽有一个“小”字当头,“小城镇”的作用却不可小觑。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指出,我国有将近20000个建制型小城镇,它们是推进城镇化的现实载体、存量载体。“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是更加凸显建制型小城镇的重要抓手与平台作用。”

  这一差别还体现在二者数量上。去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

  此后,住建部公布了127个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省市也密集出台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有的提出计划建设100个,有的则达到200个。

  但这都与全国20000个规模的建制型小城镇数量,相差甚远。此外,二者的差异还体现在经济和社会属性上。

  “特色小城镇更注重公共性,社会性。体现在基础设施、小城镇配套、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特色小镇则强调经济性,产业性。”北京产城融合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小镇智库秘书长胡柏表示。

  避免特色小镇一拥而上的“几个头”

  这次为何没提“特色小镇”?冯奎表示,“特色小镇”的推进工作已经列入到有关部委的工作中去,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且最近关于特色小镇的支持性政策已经出台了很多。同时,许多专家学者提出在特色小镇发展中要警惕“一哄而上”。

  冯奎将这种“一拥而上”总结为“几个头”:一哄而上的势头,政绩工程的苗头,华而不实的噱头,打着房地产的“盖头”。

  面对特色小镇建设热,去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很快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产业建镇,防止照搬照抄、“东施效颦”、一哄而上。

  的确,越来越多的房企正从单纯的建房子转向主题城镇的开发和运营上。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就表示,特色小镇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值得房地产企业去耕耘。

  不过,如何避免在‘千城一面’之后,再重蹈‘千镇一面’的覆辙,黄其森表示值得思考。“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何能走在全国前列,因为产业‘特色定位’做得好,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在选址方面,他认为,核心城市辐射范围内的小镇建设更容易成型,相反,在基础条件不甚成熟的地方空降一个小镇的难度很大。

  这一点也得到冯奎的赞同。他认为,一个真正的特色小镇,它从规划到建设、到运营、到基本的功能完备,最起码得用20年。

  “很多地方说3年打造成功多少特色小镇,实际是一种粗糙的说法。如果一些地方,满足于一任政府之内,就要打造多少工程,只能是拔苗助长,一堆形象工程。”

  警惕“村民变市民”的虚假城镇化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胡柏表示,这是政府从管理的角度,提升特大城镇和经济强县的管理层级和密度。

  胡柏指出,目前一些千强县、百强县,及不少如乌镇、虎门镇等的特大镇,已不是原有的乡村和镇的概念,它们的建设面积和经济效益,甚至已经超过一些市和区。

  胡柏给记者举例了一个“有条件的特大镇”——虎门。作为东莞第一镇,全国女装有1/3来自于虎门镇,占地178平方公里,加上流动人口有近100万人。

  目前,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6000家,约占东莞市的1/9。

  “虎门国际服装节,虎门艺术展,虎门服装周……这都是按照米兰和巴黎的水平来办的。” 胡柏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只用原有的农村资源和土地开发机制,就会制约它的发展。

  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县、镇“升级”,原有的“农民”直接上升为“市民”,户籍人口的增长将特别快,体现在城镇化率上,就有很大水分。

  “这个过程中,很多转变过来的‘后市民’,并没有享受目前城市居民中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一个村委会转身变成居委会,这就是背城市化。”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

  蔡继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专访时主张,要用城市群的概念来推动城镇化。一个城市群的构成,要有一个超大城市,一、两个特大城市,周边有若干个大城市,然后才有若干个小城镇。

  “小城镇只有围绕大城市才能有发展空间,或是像现在的特色小镇,你有特色,才有发展;没特色,就慢慢衰落、消亡。”蔡继明说。

小城镇围绕大城市促发展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