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房山打造六大特色小镇 促农民就地城镇化

“大企业+小城镇”成效初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06 版)

  老北京人说:“北京人从房山走出,北京城从这里建起。”如今,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的北京市房山区正采取“大企业+小城镇”的建设模式,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城镇化之路。借助市场机制,结合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特色等不同优势,基金小镇、生态运动休闲小镇、健康颐养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小镇即将建成。

  房山推进全域新型城镇化

  房山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下辖28个乡镇、街道、地区办事处。在全区108万常住人口中,农村人口30多万,占北京市农村人口的六分之一。2015年,房山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此为契机,房山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拉动力。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棚户区改造为支撑,以山区人口搬迁为关键,多措并举推进全域新型城镇化。

  房山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曾赞荣表示,房山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具体举措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快生态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二是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城市宜居性。三是加快“大企业+小城镇”改革模式,全力建设特色小镇。四是加快“国有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并重”改革模式,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五是加快探索山区农民城镇化新路径,全力推动山区人口搬迁。

  特色小镇成产业发展新载体

  过去房山主要“吃”的是矿产资源。近10年,房山山区的资源型产业已全部退出。现在,以特色小镇为“据点”,一批金融机构、智慧农业项目、生态休闲项目相继进驻。未来,特色小镇将成为特色产业的新载体。

  “特色小镇建设,将为农民就近、就地实现城镇化开辟一条新路径。”日前,曾赞荣表示,首批规划建设的6个小镇,“采取‘大企业+小城镇’建设模式,借助市场机制,结合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特色等不同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特色小镇”。小镇建成后,有公园、有产业,还有大量的就业增收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6个小镇,定位不同,各具特色。每个小镇都有浓浓的生态“底色”:长沟镇有3.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泉水湿地公园;琉璃河镇要打造一个529公顷的琉璃河湿地公园;青龙湖镇正在建设一处10平方公里的山地特色郊野公园。

  位于山区的张坊镇,定位为生态运动休闲小镇。引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前,已编制完成一系列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拒马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水厂、电站等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

  按规划,这里还将通过建设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区、乐谷银滩旅游度假区、薰衣草庄园等重大项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一条观光路、打造五个景观节点、实现多处梯田花海”为主要内容,整合葡萄酒产业资源优势,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致富。

  良乡镇处于城乡接合部,与中海集团合作建设健康颐养小镇,采用城市反哺农村的方式,将镇中心区国有土地收益用于镇域范围内的旧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统筹城乡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目前,中心区住宅拆迁及非住宅拆迁已经接近尾声,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

  地处平原的长沟镇,山地、丘陵、平原三分天下,常年奔涌不息的泉眼上万个,湿地面积近万亩,素有“北方水乡”美誉。现在这个京西南水乡小镇成了产城融合的金融特色小镇——北京基金小镇。长沟力争成为中国基金产业改革创新示范区和全球新的基金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入驻基金企业146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400亿元。小镇建成后,将使4个村、近4000位农民就地城镇化。

  房山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也在探索山区农民城镇化新路径,全力推动山区人口搬迁。农民搬走了,山里的宅基地、林地、农地怎么办?部分山区乡镇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合作社的方式,盘活宅基地、果树等闲置资产,按照资产入股来实现资源的资本化。政府结合外来资本,对村庄基础设施、民居进行改造,吸引游客,增加农民收入。

“大企业+小城镇”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