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作为义乌商人,非常自豪”

——记“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何海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通讯员 蒋守洋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2月26日   第 31 版)

  从地摊式的马路市场发展到享誉全球的国际小商品之都,义乌用30多年时间书写了一部商业奇迹。今年58岁的元老级经商户何海美,是义乌第一批个体户, 30多年前她以售卖“林妹妹”“宝哥哥”的明星照赚到了第一桶金。如今,年近60的何海美依然活跃在“商场”,可以说,她亲身参与了义乌市场30多年的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12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义乌人何海美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并见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那次,她给李克强总理送了拨浪鼓

  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义乌。在国际商贸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老商户、创始时的股东之一何海美,为李克强送上一面象征着义乌商业传统的拨浪鼓。

  何海美送给总理的那面鼓是50年多前的旧物。李克强接下何海美的拨浪鼓摇了摇说,我知道义乌人创业初期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的历史。

  何海美接着对李克强说:“30多年风风雨雨,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现在的市场是全国乃至全球购物者的天堂。是我们农民创业的基地,也是全国大学生创业的基地,还是老外在义乌淘金的地方。”

  李克强说,义乌小商品是中国的名片,这个礼物很珍贵,浓缩了义乌精神,要把它转赠给国家博物馆。2014年12月8日,国家博物馆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藏品:拨浪鼓。这只拨浪鼓就是李克强总理考察义乌时,何海美赠送的那只。

  这次,总理问她义乌线上发展情况

  12月5日,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作为义乌24.98万户个体工商户的杰出代表,何海美被授予“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与他们合影留念并作重要讲话。

  说起三天前的经历,何海美依然难掩激动之情。她说,12月5日,总理走进会场,大家都鼓掌欢迎,并纷纷向总理问好。“总理就与大家一一握手。我当时站在第二排,与总理也就一米多的距离。”

  “总理走过来的时候,我说:总理好,我是浙江义乌的,我在两年前给你送过一只拨浪鼓。”何海美说完这句话,总理又第二次握住了何海美的手。

  “总理听完,马上问我义乌线上做得好不好?”让何海美没想到的是,总理竟然对义乌印象这么深刻,并这么关注义乌市场转型,还特地问义乌线上贸易。“我回答,很好。总理听后满意地点头。”在她看来,作为义乌商人,非常自豪。

义乌绿岛工艺:在创新与回归自然间前行
“作为义乌商人,非常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