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继橙黄之争后 杭州骑呗携芝麻信用加入战局

共享单车的春风与忧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1月14日   第 17 版)

  芝麻信用750以上可免押金,被看作是骑呗的最大亮点。

  杭州“小绿”预计在市场投入10万辆

  骑呗单车通过扫码可立即解锁,每半小时花费0.5元。

  记者日前在北京的国贸、慈云寺等地区发现大量投入的“橙、黄”二车交错停放

  外地游客刘女士每次去杭州时,总想借助一辆公共自行车游西湖,但她却不知该如何办理租车卡。今后,这一尴尬,很可能随着共享单车的春风而消除。

  11月3日,骑呗科技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骑呗单车(因车身以绿色为主,被昵称“小绿”)正式入驻杭州,并计划短期内在杭州投放10万辆骑呗单车。而这个数量,甚至超过了杭州目前8.41万辆公共自行车的总数。

  这也是继摩拜、ofo、小鸣、优拜单车后,共享单车市场再次杀入搅局者。

  亮点:芝麻信用750以上可免押金

  记者当日在杭州,抢先体验了一把无桩“小绿”。

  与摩拜、ofo等类似,用户需先通过应用市场下载“骑呗单车”APP,快速找到附近可租车辆的位置,然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即可开锁使用。

  在技术层面,骑呗单车创始人CEO周海有介绍,“小绿”采用的是物联车锁和动能发电技术,研发历时1年零3个月。整合了GPS+基站+WIFI+北斗定位,在定位方面更为准确;另外,采用GPRS/4G双模通信,在扫码借车时能够不受信号影响;此外,骑呗还优化了整车重量,为20公斤;后期产品还计划配备轻质车篮、可调节坐垫等。

  根据现在的规则,每辆自行车收取的押金为200元,租车费用则是每半小时0.5元,以此累计。新用户可享受半小时免费骑车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骑呗的最大亮点,是将诚信体系纳入进来,即芝麻信用评分750分以上可以免除押金。相比之下,目前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者,如摩拜单车和ofo的押金分别为299元和99元。

  “摩拜、ofo虽然走的很快,但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单车被损害或者乱骑乱用的现象时有发生。” 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指出,信用体系将是共享单车未来成功的关键。其一大优点就是能使共享经济形成一个良性闭环。“用户在使用时,会仔细看我有没有停好,因为怕没停好,我可能被信用记上一笔。”

  此外,信用的加入还有助于降低门槛。邓一鸣表示,杭州虽是国内公共自行车的发源地,但游客的需求常难满足。租车卡的办理站都是物理网点,若过了下班时间再想退卡,就显得非常困难。

  “期待免押金的小绿,押金无形提高了使用门槛,感觉把不总骑车、只偶尔使用的人屏蔽在外。”骑呗单车发布的当日,身处北京的上班族李女士,就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期待。

  为什么是杭州

  现在再谈起杭州,恐怕很多人不会仅给它贴一张旅游城市的标签。

  作为阿里巴巴的发源地,它是互联网之都;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举办地,它还是一座国际之城。而同时,杭州还拥有我国最大、输出城市最多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5年杭州市每天有6小时以上处于拥堵或严重拥堵状态,全年处于拥堵状态的累计时间超过1600个小时,是名副其实的“堵城”。

  高拥堵推动了城市自行车的飞速发展。自2008年起,杭州推出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根据记者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查到的数据,截止2016年9月,已具有3608个服务点,84100辆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累计租用量7.06亿人次,免费使用率超过96%。

  同时,杭州还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2012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成为世界上首个公共自行车碳排放成功交易的企业。

  再加上公共自行车可在第一个小时内使用免费,未来“小绿”的发展是否会承受压力?这在CEO周海有看来,杭州的需求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尤其针对游客,使用公共自行车办卡、退卡的手续繁琐,且使用后必须再找到固定桩退还,非常麻烦。

  与摩拜、ofo等竞争者相比,“小绿”有哪些优势?对此,周海有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骑呗在不断对产品优化。比如中途可停车上锁,不用担心短暂办事后找不到车;且随车骑车时长、等级的积累,使用费用可能会逐步降低。

  同时,周海有表示,骑呗的车重为20公斤,成本为2000元,已经是最大程度上优化的结果。此前,摩拜单车因25公斤的重量被指过于沉重,影响骑车体验。而车身过轻,又面临容易失窃和受损等困境。

  另一方面,周海有指出,骑呗由金通科技和来自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团队共同组成,前者有着八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经验。目前将深耕杭州市场。现在共享单车市场的入局者尚都还未满一周年,未来的运营、维护和信用将是核心竞争力。

  网红的忧愁

  共享单车,是借助于互联网,可通过手机解锁使用的智能、无桩租赁的自行车。与滴滴、优步相似,是共享经济下,解决城市出行难题的一种新模式。

  早在今年6月起,以摩拜和ofo代表的共享单车平台,就已经从全国的一线城市迅速蹿红。

  摩拜从上海起家,以橙色车身为主,面向都市白领,目前已覆盖北、上、广、深四个城市;ofo起源于北大校园,车身为黄色,起初仅面向师生市场,后也陆续在城市的主要商圈投放,加入“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中。

  10月初,摩拜单车宣布获得来自高瓴资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腾讯、红杉资本等多家机构的新一轮融资。而同一时间,ofo 也宣布完成 1.3 亿美元C轮融资。

  而除骑呗之外,这场战局的后来者还有小鸣单车和优拜单车。前者10月份宣布已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后者,刚刚于11月7日,宣布完成了1.5亿元A轮融资。

  资本的青睐背后,如何盈利,始终考验着战局的每一员。以摩拜为例,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按照单车3000元的成本、10%的损耗和299元保证金,每辆车必须支持11个注册用户才可以现金投入上平衡。若其在北京投放10万辆,就需100万多个用户注册,这占了北京人口总数的近5%。此外,面对高昂的造价,每小时1元的使用费,使一辆摩拜收回成本的时间拉长约至2年。

  虽然ofo更接近普通自行车,每辆成本不足300元,但其也更容易遭遇恶意偷窃、后期的维护成本极高。

  另一方面,城市公共自行车多数依靠着政府补贴。值得注意的是,骑呗单车的发源地,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却是政府模式下,在国内鲜能实现盈利的范本。记者梳理发现,其盈利主要源于两部分:服务点亭棚广告的开发,以及“杭州模式”的输出——在过去几年里,杭州将自己的这套运营模式推广到了全国170个城市,每年带来的收入超过 2000万元。

  而这对于目前致力于提高租车频次和使用率的共享单车而言,显然不具备借鉴意义。此外有媒体报道,摩拜、ofo等单车公司,日前已遭到上海轨交警方约谈,针对车辆乱停放甚至堵住地铁站口的情况,提出“约法三章”。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与城市空间的管理体系,亦尚待磨合。

  然而,共享之战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市民。“共享单车的最大挑战源自用户,用户的使用习惯包括标准越来越高,大家要求的是不仅能找到自行车骑,而且更讲究舒适、方便。” 国家交科院信用交通专家罗凯表示,尤其在骑呗引入信用降低了使用成本后,使整个自行车在公共交通使用的成本越来越低。这都需要包括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入局者,不断去完善。

共享单车的春风与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