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0月03日 星期一

假日理财形式多样 市民如何生财有道?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0月03日   第 08 版)

  每逢节日,各类金融机构都会有一些“专供”的理财产品推向市场,这就像商场和超市做让利促销的活动一样,金融机构会将原本收归自己所有的部分收益让利给投资者,所以才有了节假日理财产品的高息福利。

  假日理财受热捧

  在这个全民理财的时代,人休财富不休,这才是作为理财达人应有的状态。不少市民开始规划手中的闲置资金,希望在假期“人闲钱不闲”,那么,怎样才能在节日更好地进行理财呢?

  面对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各类假日理财活动,比如送红包、发放体验金、邀请参加活动和抽奖,直接赠送加息券,各种优惠活动可谓五花八门。当然,假日理财也不能盲目,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理财方式和投资理念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在互联网金融火热发展的今天,金融业务形式的创新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

  业内人士介绍说,节假日期间,股市等资本市场会休市,社会上将有一些资金出现闲置,那么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对这些投资者来说,就是很好的选择。虽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下跌,而且规模增速放缓,但是毕竟比普通存款的收益要高,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还是比较高的。

  股市闲钱可“加班”

  在国庆期间,股市将休市,证券账户中的资金也暂时闲置,一些机构开始专门为股民们支招,让这部分“闲钱”在假期也有处可去。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时应注意起息日,确保假期内能够享受收益。

  “从证券账户转到银行卡的资金,可以享受定期存款的利率。”日前,市民韩女士就接到了股票账户资金存管行的电话,据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以往资金放在与证券账户关联的银行卡中,只能按照活期存款计息,利率只有0.3%;如果开通这一存管服务,“证转银”的资金则能享受该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即基准利率上浮20%,约为1.8%,并且可以随时使用,不影响资金的灵活性。

  此外,许多证券公司也能为客户提供资金管理服务,在节假日或夜间,将证券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自动投向货币基金等渠道,使客户在非交易时间也能有收益进账。某券商工作人员郭先生说,由于许多货币基金实行“T+1”清算制度,投资者在节前开通此类业务时同样要注意时间,尽早办理。

  银行理财多心机

  银行为什么要在节日发福利?这与淘宝京东、超市商场的优惠活动是一个道理,都是为了吸引投资人把钱放进银行。吸引投资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吸引投资人把钱存为银行储蓄,对银行的意义不同。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银行理财规模也露出真实面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显示,银行理财规模增速呈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总计26.2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而去年理财规模全年增幅为56.5%。不难看出,银行理财规模增速在上半年明显放缓。大型银行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表现出了明显的“控规模、控收益”的态度。

  此外,购买假日理财产品的时机需要精准拿捏。银行人士提醒,投资人特别注意募集起始日、募集到期日、起息日。募集到期日可能不是起息日,某些产品的起息日会后推一天。很多理财产品属于“节前购买,节后起息”因此不宜过早投资,以免资金在募集期和非工作日站岗,摊薄收益。

  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顾问表示,在面对低利率理财市场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在选择保守型理财方式的同时,可多元化资产配置,将少部分资金尝试投入基金、债券等开放式理财通道,使自己的利益最优、最大化。

  长假理财首选货币基金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货币基金的投资优势再度成为理财的话题。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一般不受股市休市的影响,节假日期间仍可获得收益,投资者可在国庆期间考虑投资申赎便利、业绩优异的货币基金,以达到轻松理财、收益不断档的目的。

  投资理财“全年无休”的货币基金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申赎免费等优势,早已成为假期理财的首选。尽管目前货基年化收益率已降至3%以下,但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相比,其吸引力依然较大。但要注意的是,很多货币基金会在假日前提前“关门”,有需求的投资者应该尽早申购。

  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货币市场基金品种外,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换句话说,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份额,一般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以国富日日收益货币基金为例,其采用“T+1”申购确认模式。“T”为基金申请日,“T+1”工作日为确认日,货币基金从确认日开始计算收益。如果投资者欲完整享受国庆期间的收益,就需要在9月29日15:00之前完成申购。此外,很多基金公司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往往会在法定节假日前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按照行业惯例,基金公司通常会在节前2天开始暂停或限制货基的申购和转入,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基金公司的相关公告。

假日理财形式多样 市民如何生财有道?
区块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终极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