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0月03日 星期一

郏县为何成为长寿之乡

■中国城市报记者 常量 孟航/图文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0月03日   第 06 版)

  郏县青龙湖

  郏县姚庄乡的茶馆,饮茶人听曲喝茶自得其乐

  郏县福寿乐老年公寓内,一对老者在下棋

  说起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很多人还有些陌生,但说起郏县的历史,却是名声在外。1955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萌芽,毛泽东主席为首开先例的郏县大李庄乡(现“广阔天地乡”)写下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如今的郏县经过了历史的历练、时代的变迁,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历史与文化底蕴,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中,郏县的先天自然优势为其带来了后发赶超之动力,在今年申报“中国长寿之乡”的过程中,郏县也因此获得了专家评审的较高赞誉。

  郏县地处河南省中原腹地,背依刘山,面临汝水,总面积737平方公里,人口63万。在河南省108个县(市)中,郏县的经济实力排名并不靠前,然而该县的人均寿命却在河南省名列前茅。经调查:截止2015年12月份,郏县存活百岁以上老人共69人,比例达到 10.9/10万,其中年龄最长者达114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9.45岁,远高于河南省人均预期寿命74岁;8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为19.7%。

  人口长寿,是河南郏县高健康水平的重要表现。如今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健康中国如何建?这是一项宏大命题。然而透过长寿之地郏县的长期实践经验与发展优势,我们却可以为健康中国建设寻找到灵感。在走访郏县的过程中,有若干场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些场景是郏县健康中国建设的缩影。

  茶肆文化颐养天年

  郏县姚庄回族乡,是一座人口不足万人的民族小乡镇,然而其发展成绩却在郏县境内格外突出,并获得多项称号——国家级生态乡镇、卫生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原特色饮食文化之乡。

  平顶山市最高龄的、现年114岁的张学礼老人正是居住在该乡的小张庄村。老人虽腿脚不便,但精神矍铄,看到家里来人,张学礼热情地招呼大家“中午留下来吃饭!”据老人子女介绍,老人性格开朗,饮食健康,日日饮茶。茶,早已是张学礼人生中的重要内容,更是整个姚庄乡乃至整个郏县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郏县的茶食文化积淀深厚,姚庄回族乡“牛肉、茶水”是二绝。在姚庄乡,处处可见茶肆,其中一些处于房屋之中,而更多的则是仅仅由几个杆子支起的简易棚子,沏茶的过程略显粗糙,有伙计提着烧得滚烫的热水,在茶馆内穿梭给客人添水,然而茶的口感与香气却极佳,这要得益于姚庄的“玉泉”天然矿泉水,更要得益于整体的自然生态环境。

  十里八村的居民闲来无事会到茶馆中品茶、下棋、听戏。相传,郏县茶肆的传统或始于宋代,如今,来茶馆饮茶的客人多半是老者,这样的环境无疑与城市中的老年社区活动中心相仿,饮茶环境虽不优雅,却难掩品茶之人心中的惬意与恬淡。老年人的精神层面更能在此得到满足,姚庄乡的长寿经验也可见一斑。

  生态环保好水养人

  茶食文化之所以能流传千年,得以发扬光大,与郏县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水资源有着密切地联系。好水养人,如今郏县政府在养“水”上下了大功夫。

  为了改善城市水系建设,让城市居民有更多的适宜活动的地点,郏县政府在县城西北1.5公里处,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青龙湖,总蓄水量达185万立方米,可发展和改善灌溉面积3万余亩,对周围30多万平方米范围的地下水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也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游玩、健身的好场所。

  除此之外,保障饮用水质量是郏县政府的又一工作重点。

  南水北调工程把中国汉江流域水源抽调到华北和西北地区,以此改变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南水北调工程于2014年12月通水,中线总干渠郏县段长21.82公里,仅郏县年供水量就达1000万立方米。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郏县管理处中控室,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闸孔、安防、安全监测自动化等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水质安全专员每季度就要巡查一遍风险源和污染源,每周巡视渠道水质一次,每天取样、上报2次水样数据。经检测,全县水质达到了优质的Ⅱ级饮用水标准。

  自2015年7月开始,郏县城区已全部使用南水北调丹江水,并形成了全天24小时水质、水压在线监测的供水模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安全的饮用水为也为郏县人民带来了健康福祉,为长寿之乡的延续打下了基础。

  医养结合理念创新

  在当前我国老龄化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多样而创新的养老项目前景广阔,更具有现实的社会意义。

  郏县福寿乐老年公寓是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家医养结合非营利性社会福利养老机构,依托郏县四知堂中医院,可为入住的老人提供24小时健康管理、慢病调理、中医康复等养老服务。

  走在郏县福寿乐老年公寓中,老人们三两成群聚集在一起,有的坐在椅子上话家常,有的在活动中心下围棋,有的公寓花园里散步。

  公寓每间房屋都设有两张床位,洗手间、热水器、空调、电视等设备齐全。另外,为了让老人吃得好,公寓甚至成立了由多个老人参加的“伙食委员会”。四知堂中医院院长郑令铎向记者介绍道,每周五,“伙食委员会”都会开会研究下星期菜谱,保证老人一日三餐不重样。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人们对公寓服务评价不错,84岁的王大爷在这里居住近半年,他操着一口浓重的河南口音对记者说“住这可好!”

  据悉,公寓楼可同时入住300位老人,如今有100多位老人在此安享晚年。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等各级别的老人均可得到相应的照顾。“我们在每个老人的床头安装了像医院病房一样的呼叫器,30秒内护工要赶到房间。如果老人身体不适,四知堂中医院将为入住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老人有病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诊治。” 郑令铎说。

  除了医养结合的模式,福寿乐老年公寓还同时启动了居家养老项目,这使得郏县的养老模式更为多样化、专业化。

  在郏县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养生理念已经渗透到郏县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饮食健康,全民健身,生态宜人,积极乐观,尊老敬老,这些元素构成了郏县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将使这座长寿小城大有作为。

郏县为何成为长寿之乡
张良故里张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