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民权县获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中国城市报记者 常量/文 冯赣勇 刘蕾/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8月08日   第 28 版)

  长寿之乡河南省民权县授牌仪式现场

  詹国枢宣布《关于授予河南省民权县健康小城的批复》

  姬脉常讲话

  桑希杰(右一)、解树江(左一)向姬脉常、张团结授“中国长寿之乡”牌

  蔡华利宣布《关于授予河南省民权县长寿之乡的批复》

  詹国枢(左一)、李春雷(右一)向姬脉常、张团结授“健康小城”牌

  2016年8月6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健康小城促进会暨中国长寿之乡民权县授牌仪式,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联合国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主席王彦峰等领导通过不同形式表示祝贺,何鲁丽、张怀西等领导还创作了书画作品,向民权县表示祝贺。

  会议认为,动员各界力量,发展健康长寿小城,旨在统筹解决农村凋敝和大城市病,契合国际上日益时尚的微城市趋势,有助于倡导15分钟生活圈,突出宜居特色,实现职住平衡和农民就近城镇化。健康小城的特点是“宜居、美丽、文明、和谐,充满爱意”。健康小城认定标准涵盖了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长寿之乡等要素。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中国长寿之乡评审委员会,参考国际标准,结合中国实际,通过考察、问卷、评议、公示等程序,一致认定河南省民权县为“中国长寿之乡”,还认定河南省民权县为“中国健康小城”。

  随后,与会的国家标准委领导、专家和城市评价国家标准项目组专家还研究了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草案)。

  民权县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决定,共同着手组建庄子基金,可以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公募,并在税收、宣传、项目等方面支持慈善企业,旨在用基金和金融杠杆,弘扬庄子文化,探索公益事业与企业共赢的新路子,并诚邀有识之士加盟。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桑希杰、经济日报社原社长、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主席武春河、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中国健康城市促进工委副主任詹国枢、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丁嘉耕、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李建兴、中国汽车能源传播集团董事长李春雷、中国城市报总编辑解树江、河南省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县长张团结等岀席仪式。河南省永城市、吉林省临江市等地多个“长寿之乡”派员祝贺,并呼吁召开“中国长寿之乡联谊会”。

  会上,民权县县委书记姬脉常发表讲话。他解释了民权县人长寿的原因:民权县政通人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饮食习俗极宜养生,境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民权县境内有最早的联合国雏形葵丘会盟台。春秋时期,诸侯国在此达成了“尊老爱幼,不堵塞河道”的共识。民权县白云寺是清代顺治皇帝寻求长生之道、出家为僧的道场。庄子养生文化更是在此代代传承,庄子在民权提出了“少私、寡欲、清静”六字长寿经。民权县地处河南省封丘县、宁陵县、夏邑县、永城市陇海铁路中原长寿带中间,长寿元素丰富。民权县总人口为91.59万人,截至2015年底,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有95人,平均预期寿命为81.17岁。空气、水质等各种指标均超过国际长寿之乡标准。

  国资委、民政部、国家卫计委、住建部、国家质监总局等有关部委及人民日报社专家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中国人生书画院院长解思忠,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李建兴、中国美协理事朱明德、人民日报书画协会副会长陈特安、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钱江著名书法家为河南省民权县跻身“长寿之乡”题词祝贺。

  长寿乡评审专家蔡华利、姚赣南、刘正良等岀席仪式。联合国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国际长寿学会等20多家中外机构参与支持或协办。

民权县获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