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瞭望辽宁沿海经济带·锦州

锦绣之州 打造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

■中国城市报记者 赵争铮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7月18日   第 07 版)

  笔架山

  锦州市位于辽宁省的西南部、“辽西走廊”东部,是连接华北和东北两大区域的交通枢纽,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成为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战役的重要战场。

  近期,记者有幸前往锦州,走访这座大名鼎鼎的红色之城。

  近距离观察锦州,方能体会这座城市的”风味”。“锦州烧烤”是锦州人的骄傲,更是这座城市闻名全国的名片。但锦州最有“滋味”的,并不仅仅是烧烤。

  锦绣之州 天时地利

  记者前往锦州博物馆参观,方知“锦州”之称,因水而得。因为小凌河流经此城。小凌河是今日称呼,历史上称此河为锦州,也叫锦水。在清代的一首诗《锦州道上》有“雄城临锦水,列嶂接青冥”之句。

  锦州地理位置优越,东接“辽宁中部城市群”,西连“京津冀”,北通蒙、吉、黑,东北亚与环渤海经济圈在这里交汇,处在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辽宁老工业基地。城市总面积10301平方公里,海岸线124公里,人口315万人。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锦州,那我眼中的锦州就是锦绣之州、滨海锦州。”身为锦州人,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庆满这样评价锦州。

  锦绣之州,是锦州的别称,这个别称锦州当之无愧。李庆满告诉记者,锦州境内拥有“潮涨隐、潮落现”天下一绝的笔架山天桥、中国皇帝登临次数最多的医巫闾山、开凿于1500多年前的万佛堂石窟,以及辽沈战役纪念馆、青岩寺、奉国寺、北普陀山、世博园等一批知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当前,锦州已然进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一带一路”和国家《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同步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都为锦州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滨海锦州 以港兴市

  作为沿海城市,锦州拥有自己的港口——锦州港,这也是李庆满口中“滨海锦州”的意义。

  登上笔架山之巅,向西面望去,记者远远望到了锦州港。在大海的环抱中,在太阳的照耀下,锦州港上排列整齐的红色起重机、红黄蓝色相间摆放整齐的集装箱,在海和天之间肃然矗立,看起来那么庄严,震撼人心。

  所有人都知道,一个港口对于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

  据记者了解,锦州港是中国沿海最北部、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中国沿海最北部一类对外开放商港和中国首家股份制港口,已跻身于中国港口二十强,是辽宁省重点发展的北方区域性枢纽港。全年365天均可正常作业,腹地覆盖中国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乃至蒙古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运输航线通达中国南北方各个港口,已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航关系,港口已建成包括25万吨级油泊位、10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在内的19个泊位,具备内外贸集装箱运输、油品、大宗散杂货的装卸、仓储、运输等多项功能。

  港口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锦州发展的机遇。“锦州要加快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发挥港口的聚集和辐射作用,实现港城有机互动,不断提升锦州市在环渤海地区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李庆满说。

  针对当前锦州港存在的问题,辽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向记者表示,锦州港货物量不大,规模不够;地方经济与港口关系不够紧密。锦州发展打“港口牌”,任重而道远。

  区域中心 领衔辽西

  《锦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显示,锦州发展的总体定位为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

  “锦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李庆满说。辽宁西部五个城市:葫芦岛、朝阳、锦州、阜新、盘锦,锦州在中间,其他四个城市差不多在锦州的1小时交通圈上,以锦州为中心,铁路、公路四通八达,锦州有港口,有机场,交通十分便利。

  在东北亚层面看,锦州拟打造成中国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及蒙古国乃至俄罗斯远东地区便捷的出海口、东北亚及中国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区;从环渤海地区层面看,锦州拟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临港加工制造业基地、环渤海地区的宜居大型滨海城市;从辽宁西部层面看,锦州则拟成为辽西科教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域物流中心。

  李庆满表示,作为中心城市,锦州应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地位,锦州要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推进口岸发展和开放。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成为名副其实的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锦州需要自身强大到足以领衔周边。目前,锦州已形成以石化、新型材料、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体,包括电子、医药、纺织等行业在内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光伏、精细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壮大,钛白粉、单晶硅切片、汽车安全气囊、石英制品、汽车起重机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

  “下一步锦州还需扩大支柱产业总量,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优工业结构,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和高端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李庆满说。

锦绣之州 打造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锦州 快慢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