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走笔湘西南⑤

毓秀藏古丈 瑰奇红石林

■王珊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26 版)

  湘西的古丈县被人知晓,是因为出了个民歌一姐宋祖英,而近年来,因发掘出一个被誉为“目前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岩石林”的景区,而成为继张家界、凤凰古镇之后湘西的一个新的旅游热点。自从被确立为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后,这片红石林就曾多次被当做拍摄地点。比如,中央电视台曾在此拍摄了一个介绍红石林的专题片,电影《血色湘西》也曾在此取景,当地能歌善舞的青年男女也在此自编自导了一部《爱在红石林》。此外,红石林景区还正式开通了“爱在红石林”长沙、张家界、凤凰三地旅游专线,热度再增,直追民歌一姐宋祖英。

  天然去雕饰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古丈县境内,与芙蓉镇(王村)隔河相望,处在张家界至凤凰这条旅游黄金走廊的中段。这里是大湘西旅游板块的中心腹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距古丈县城26公里。红石林地质奇观是喀斯特地貌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包括了石林、峰丛、石柱、河流、湖泊、暗河、瀑布、洞穴、古生物化石等类型,构成了形态多样、色彩斑斓、层次分明、绚丽壮观的地质地貌景观。

  说到其成因,主要是由于长期在风化、水蚀、溶蚀作用下,地下形成溶洞和暗河,地表形成溶丘和洼地,地面岩石被分割打磨成石牙、石柱、石林等形态各异、独具鲜明特色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由于岩石物质的差异,石牙、石柱有多种颜色,含泥质较重的一般呈灰白色,含铁质较多的因氧化形成红色,而这样规模宏大的石林岩石,因含铁质较重呈现出红色,故名红石林。红石林随着天气、湿度的变化,石头的氧化程度有强有弱,夏季烈日当空,漫山遍野红艳艳的,十分壮观;阴天,石头都是褐红带紫;到了大雨天,石头又成了黑黝黝的一片。这种随季节、时间、天气而变化和变色的现象,让无数游客叹为观止,倍感神奇。

  风景奇天下

  走进红石林,如同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石崖、石墙、石峰,分布在群山峻岭之中。石林造型千姿百态,它们有的指天戳云,像利剑似地直指九霄;有的巍峨雄峻,活像力大千钧的武士;有的耸峙挺立,活如忠于职守的哨兵;有的亭亭玉立,如同娇美的玉女;有的单掌倒立如莲花佛手;有的如东方巨人指点江山;有的如神龟探海、鹰击长空;有的像城堡峰塔、楼兰古城;有的像乳燕待哺、蜗牛搬家;有的如七彩迷宫;有的如少女出浴、观音坐莲;有的如棕熊迎客、天狗吠日……形态栩栩如生,各色景象变幻无穷,无不充满野趣和粗犷阳刚之美。另还有地下溶洞,绝壁天坑,千年古木等,整个景区融红、秀、峻、奇、绝、古于一身,是一座大型的天然石景雕塑博物馆,堪称“武陵第一奇观”。

  在红石林东部有一尊高12.26米的石柱,巍然耸立,挺拔伟岸,其神态模样酷似领袖人物的雕像。神奇的是,再换一角度观之,又极似立于川上,抒发“逝者如斯夫”感叹的孔夫子。而位于另一旁的两尊高大石柱,恰如从容就义的巾帼女英雄和屈子行吟图,令人肃然走敬。因此,人们为这里的红石林起了一个响亮动听的别名——巨人园。

  最珍贵的是,古丈红石林保持了原生态之美,在发现以前,从未被人打扰过,石林中有峡谷、溪流、清泉、如织毯样的草坪、古老的紫藤花,与红石林相得益彰,整体景观秀丽精致清雅,宛如一个天然的园林。

  酉水是土家母亲河,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孕育了亘古灿烂的土家文明,生养了土家儿女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博大情怀。酉水最美的一段,当属蜿蜒于古丈县红石林生态旅游区的十里画廊。夕阳西照时,鸳鸯缱绻,归鸟回巢。微波粼粼的水面,细细的鱼网轻轻撒开,似串起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土家渔船悠悠,船头灯盏点点,两岸山头的猴儿依然不知疲倦地在攀爬跳跃。迎风而立于游船甲板之上,很容易就把思绪牵扯进解不开的悬棺谜团中。

  旅游焕新生

  红石林生态旅游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境内,由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红石林、新潇湘八景酉水画廊和明清土家第一古村落老司岩构成,处在张家界南线旅游资源战略合作开发的中间节点,不但水路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文化馥郁。

  除了天下唯一的自然奇观之外,红石林地区地处神秘湘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富含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文化。作为土家族的聚居地,红石林地区至今还完整保留着以毛古斯、摆手舞、傩戏和花灯为代表土家戏剧,以吊脚楼为代表的土家民居,以及腊味酸菜为代表的土家饮食等等。

  据介绍,红石林生态旅游区覆盖花篮、坐苦坝等5个贫困村,曾经是水、电、路、网、广播五不通的空心村、光棍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400元。如今通过旅游开发,周边的老百姓也通过旅游开发享受到了土地流转、劳工、旅游接待服务、景区就业、民俗表演、办农家乐等多种形式的收入。

  此外,为了避免“人走歌息、人亡艺绝”的非物质文化传承窘境,景区还专门搭建“非物质文化传习所”,吸引非遗传人入驻教习、开展培训研发;为了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广纳海内外游客,促进旅游扶贫,景区每年都举办大型的活动,如全国导游大赛、土家摸泥节、中法音乐节等等。

毓秀藏古丈 瑰奇红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