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湘商名片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24 版)

  梁稳根

  三一集团董事长

  全国工商联常务执委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1956年1月,梁稳根出生于湖南涟源的一个山村里。人如其名,他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是刻意保持着稳重与低调,只管埋头做事,不事张扬。

  1986年,梁稳根等4人从亲戚朋友那里凑齐6万元钱,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为确保来之不易的创业结出成果,梁稳根回到母校,请恩师翟登科教授来现场指导。梁稳根说,“创业之初,我们有三苦:一是没有钱——生活苦;二是工厂环境差——工作苦;三是民企缺少政策扶持——经营苦。这些,我们都挺过来了。”

  1992年,梁稳根敏锐地发现了工程机械行业存在巨大商机,毅然开始战略转移,并且在长沙征地,建设三一工业园。正是这一决断,造就出一个行业新龙头。1993年对于梁稳根非同寻常,这一年是梁稳根个人创业史上的奠基之年,也是今天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奠基之年。他不仅将企业更名为“三一集团”,并将总部搬到了长沙。梁稳根在很多场合说:三一的来由,是“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当年,三一产值超过亿元大关。

  梁稳根创立的三一重工,主要业务为高新实用技术工程建设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多年来,他率领的三一重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为中国工程机械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当时国外混凝土机械占据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梁只买零件,不买技术,走自主开发的产品创新之路。他们用高薪、股权和“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培养和引进大量人才。十多年来,三一成功闯过技术关,开发出22个系列110多个品种的产品,拥有220多项专利,产品畅销全球38个国家。

物联网思路是总部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湖南发布互联网发展与安全报告
湘商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