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物联网思路是总部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专访湖南九纬九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甜韵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通讯员 郭玉川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24 版)

  2016年,是长株潭获批两型社会的第九个年头,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长沙凸显中部重要省会城市带头作用,在两型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创两型典型社区、学校、机关与企业。

  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横跨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两大的行政区划的中南(长沙)总部基地,是由湖南合立东升实业集团斥资35亿元投资新建的。作为中国首家由民营企业打造的纯生态智慧总部基地,它也是国内首家自主成立专业运营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的公司。在两型建设中,是民营企业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地区经济发展的典型项目。记者专门走访了中南(长沙)总部基地的开发企业湖南九纬九泰置业有限公司,与总经理唐甜韵女士深入探讨了项目如何“创两型,做运营”。

  产业地产发展服务和运营能力

  初见唐甜韵,其特殊的气场融合了职业女性的精干、大气,也融合了中国传统女性的婉约、柔和。从最初的行政到政府事务,再到运营管理,虽然从业仅仅十五年,其却承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受之苦。但付出即得回报,如今的她,谈笑自如,并顺应互联网提出自己独到的管理思路。

  现代经济发展,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都涌现出大量总部基地,而作为中部重要省会城市的长沙,却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产业集群,更不谈总部基地。但随着城市工业属性的加强,总部基地需求开始凸显。2013年,时值湖南合立东升实业集团成立20年,集团领导发挥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首次在湘三角经济圈核心区域中,以民营企业身份开始打造“长沙(中南)总部基地。截止目前,园区一期入驻率高达95%,入驻企业达到103家,年营业收入接近10个亿。2016年4月,项目二期工程开发体量近13万方正式开工,今年10月达到招商条件。”

  在唐甜韵看来,集团落子于此,不仅因为武广高铁、地铁、长株潭城际铁路等纷纷在南城设立站点,形成的南城交通枢纽大动脉。更是因为长沙的融城大计长株潭一体化、“3+5”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拉动着南城的飞速发展。“长沙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将是南面,而株洲、湘潭都在这往核心区发展,所以,中南(长沙)总部基地的市场潜力很大。”在商海拼搏十五载的唐甜韵自信满满说道。

  “对于工业开发商来说,现代工业地产已经进入对接国际的产业时代,李总理也提出‘借鉴德国工业4.0计划,是中国制造2025的既定方略’。顺应中央政府提出的2025方略,工业地产业进入产业地产时代。而未来,产业地产的核心开发竞争力也不再是房屋质量、绿化等表象数据标准,更应该是提供企业成长的运营服务平台。”在总部基地签约的100多家企业中,涵盖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机构、园林设计规划、互联网企业、高精尖生产企业等多种行业。在她看来,产业地产应当将产业需求聚集于一个完整的工业园,并合理功能分区,实现公共功能的共享,同时还要重点考虑专业化运营服务平台。

  互联网+物联网+智慧生态园区

  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唐甜韵表示,区别于其他项目,中南(长沙)总部基地最大的优势表现在运营和服务方面。“项目总建筑面积近88万平方米,定位于世界级智慧生态总部集群,着力打造的是先进的智慧化园区、产业运营平台。”唐甜韵介绍,项目不仅具备高于市场项目水平的优良房屋品质、低密度高绿化的园区环境、迎合市场需求的独栋总部和高层办公产品,还将打造高智慧化的政务对接平台、商务对接平台、一卡通、物流对接平台和未来的智能安保体系、智能办公体系,朝着“云巢”的统一概念发展。

  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云服务”以及“智慧园区”这些概念也确实早已被各个园区奉为圭臬。但在唐总看来,国内尚未出现能够有效解决产业园区和产业平台落地的互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大部分园区的智慧理论仅止于概念。“把互联网和物联网统一建立起来形成云巢是最终目的。”项目一期已与雨花区政府签署合作,在项目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站,企业入园后,从工商注册到科技项目申报、各类信贷资金和科技投资申请都可在项目大厅直接办理。同时,还将提供技术人才引进和培训支持以及企业运营管理和营销指导、入园手续代办等一系列服务。

  项目即将推出物业一卡通,即以园区企业办理的虚拟卡为载体,为客户提供包括餐饮、酒店、会务、停车等的预定和支付等,并在此基础上收集客户的消费信息,为未来的大数据分析做基础。未来,通过智慧灯杆、智能监控,实现楼宇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还与长沙物流协会合作,其旗下十余万货车纳入到平台体系当中,通过平台端口发车、订单、全程监控。020体系,则为所有集团入园企业提供线上交易体系。

  唐甜韵认为,产业园区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开发商必须根据园区的资源禀赋以及自身定位,深耕产品和园区的不可替代性,并且做到一定的规模与专业度,以达到“专注”和“极致”。项目充分发挥物联网开放性的基本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将各子系统集成在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上,实现各系统模块间的交流与共享。从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运用3个层面,为智能园区提供统一应用于管理平台。形成大数据库后,采集分析各子系统源数据,并通过调整,保证用户个性化需求,并邀请客户成为平台服务提供商和运营者。

  中部总部经济将迎来春天

  长沙城市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城市格局的不断变化,区域名片越来越多。

  唐甜韵认为,十几年前长沙属于偏向农业及消费类城市。但随着城市发展,近十年工程机械生产比例逐渐加大,工业属性正在不断放大。而今,随着大众汽车、广汽菲亚特、比亚迪电能汽车、福田汽车等大型工业生产项目落地,长沙正向着“中部汽车业先进制造城市”发展。

  随着长沙国内高铁、空港、城间高速、城际轻轨、城市地铁、国内首条自主研发低速磁悬浮等各项交通的完善及各项产业的涌入,大量人口涌入这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随之企业对产业地产的刚性需求将逐渐放大。未来,总部基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而物联网思路的引入,将成为总部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专业、专注、顺应时代潮流,在这位职业女性身上,我们看到了未来总部经济发展的新希望。

物联网思路是总部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湖南发布互联网发展与安全报告
湘商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