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京南第一城”要追赶也要引领

——专访沧州市委副书记、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图文 特约通讯员 崔晓萌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2014年6月,河北省任丘市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华夏幸福基业,并与之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白洋淀产业新城。时过两年,今年的6月,随着任丘市城市规划展馆正式开馆、白洋淀路竣工通车、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启用,白洋淀产业新城迈出了更具实质性、突破性的步伐。在6月12日举行的任丘市规划展馆开馆仪式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沧州市委副书记、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从他的言谈中,一个蓬勃发展的“京南第一城”任丘呈现在我们面前。

  中国城市报:任丘市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合作签约已有两年,这种合作体现在哪些方面,您有怎样的收获和感悟?

  梅世彤: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的收获是通过实际的项目载体进一步活跃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任丘市与华夏幸福基业的合作能够让任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解放,能够让大家的视野进一步开阔,能够让更多的任丘人感受到,在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原有传统产业的同时,更有必要走出去并进一步地加大对外的合作交流。这种合作也让大家更加坚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任丘积淀了自己的优势与基础,走出去或者对外进行合作不仅有机会,而且有很大平台,能够让各方取得双赢、共赢、多赢。

  第二方面的收获体现在一些具体的项目上,比如说新材料产业园,还有我们的医康养项目,包括任丘的一些基础设施,如道路、水系、规划展馆,这都是我们近期取得的一些实质性的进展。这些实质性的进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坚定了任丘人积极寻求对外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城市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任丘市有怎样的区位优势,为此做出怎样的努力来主动对接京津?

  梅世彤:任丘地处环京津、环渤海、环白洋淀“三环”地带,周边距北京130公里、天津130公里、保定66公里、沧州114公里、石家庄160公里、衡水127公里、廊坊119公里,京九铁路、大广高速、106国道、津保省道和筹建中的京衡客专、津石高速、保沧城际等交通动脉贯通全境,任丘将在半小时内直达上述七个城市,区位优势明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的背景下,任丘市抢抓机遇,科学规划、高端布局,与华夏幸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北部五乡镇、290平方公里区域内共建白洋淀产业新城,主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高端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京南G45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的“南大门”。此外,我们还要不断加强与京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沟通联系,努力在承接非首都功能、引进产业项目、转化科技成果、优化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对接,努力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城市报:在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河北省提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背景之下,任丘市有哪些新的定位,为任丘带来哪些发展新内涵?

  梅世彤: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以来,特别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让任丘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始终处于比较有利的态势,如何让任丘的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有持续的提升。经过我们多次的沟通和讨论,结合任丘自身的基础与优势,我们将在任丘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文化环境”。其中文化环境是个比较综合的概念,包括科教文卫,也包括社会风气与政务环境等。“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文化环境”是我们从现在开始抓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点,这种环境的形成将为任丘其他工作的展开打造坚实的基础,不仅仅是产业项目,也包括一流的人才,包括旅游观光的游客也会向往任丘,并集中到任丘。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给任丘提出了一个中期目标,就是要全力以赴把任丘打造成“京南第一城”:即“京南生态第一城”“京南文化第一城”“京南创新第一城”“京南产业第一城”“京南协同发展第一城”。

  中国城市报:“京南第一城”要处处体现“第一”,您怎样理解这种“第一”?

  梅世彤:“第一城”,一方面是对过往和现在工作的一种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任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在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同时,能够为更为广阔层面的发展,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周边区域发展等,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任丘能够成为全方位的、名副其实的第一,包括我刚刚提到的生态和文化两个方面。

  另外,这种“第一”不仅仅体现在比较层面。任丘市是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作为白洋淀周边的一座经济、社会、文化等条件都非常优秀的县级市,任丘有责任体现出一种率先引领的姿态,因此,“第一城”也有一种榜样和示范的作用。

  中国城市报:通过这样的中期目标,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任丘市的领导班子干劲十足,热情高涨,您怎样评价这套班子?

  梅世彤:任丘市与同类型的县一级城市相比有非常大的优势。首先,提到任丘市现在形成的思想和文化,就不得不提到华北油田,任丘发展到今天,应该永远感恩油田人。从1976年石油会战到如今,仍有13万油田人居住在任丘,这些油田人来自五湖四海,把祖国四面八方的思想、观念、文化带到任丘,在这里形成了一种交融创新的优秀文化,任丘的干部是一直在这种融合文化环境中成长的。

  其次,任丘发展到今天,作为一个县级市,建成区将近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将近50万人,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中等城市。任丘的干部一方面具有县一级领导干部所普遍具有的特点——埋头拉车,在应对具体问题和困难时,有着与其他地方一样的优势。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中等城市领导干部所拥有的系统、整体、长远、宏观的思考方式。当这两个特点叠加在一类人身上的时候,想不优秀都难。

  同时,任丘这几十年的发展史,也是一个实战史,任丘的干部是在实际的攻坚克难,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我到任丘的半年,这方面的感触非常深,任丘的干部队伍是非常优秀的,在县一级来讲,确实是超一流的。

  中国城市报:任丘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项重点工作的持续发力,任丘在“强工业、优产业、美环境、惠民生”等方面有哪些新的动向?

  梅世彤:举些具体的例子。一个是针对民生、环保。现在正在全面推进气化任丘,到今年10月底,我们要基本上做到城乡天然气百分之百全覆盖。什么叫基本上?就是除去城中村和面临撤并的村庄以外,家家户户的老百姓都能用上天然气。一方面,这对大家的生活是一个改善,另一方面对于大气污染的治理也有极大的贡献。

  另外,我们将召开全市的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很多人会问,现在不是种树的最佳时机,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开?对任丘来讲,冬春植树是最好的时节,我们将马上开始按照统一的谋划、统一的设计进行总动员,因为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提前做,包括土地流转、树苗采购、与种树大户的合作,乃至一些具体方案的设计等等。我们将在今冬明春,完成至少20万亩的造林任务,20万亩是怎样的概念?大概是在133平方公里左右,也就是到了明年春天,任丘市的森林覆盖率按现有的统计数字能突破40%,根据我们现在工作前期调研的情况看,实际的数量比这还要多,在一些重点区域,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有可能会达到50%-60%,甚至还要高。

  同时,围绕着科技创新,任丘市在寻求多方合作。第一个方面,我们与北京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第一家走向世界的民营科技孵化企业太库,以及国内知名的投资集团赛伯乐,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等企业或团体都在进行充分地沟通与合作,其中有些项目会落地。

  科技创新的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在和一些大学进行着密切地合作,比如任丘市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同设立创新工程师的培训,同时也在和周边的一些学校加强产学研的合作。

  科技创新的第三个方面,我们准备设立几只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也会放在科技创新这一领域,针对我们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也针对任丘以外的科技创新优秀成果在任丘方面的转化与落地,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已经做了大量的扎实的工作。

“京南第一城”要追赶也要引领